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崛起的70后艺术家“百万军团”
崛起的70后艺术家“百万军团”
作者:    来源:《东方艺术》    日期:2010-02-04

尹朝阳《林中怒吼》

秋后算帐:秋拍后的整体清算

尝有人言:市场的基本规律就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市场永远没有对错,永远不要去指责市场。自2003年夏开始,油画、雕塑为主体的中国当代艺术拍卖进入一个跳跃发展的时期。中国当代艺术在市场不断面临着争议,不断推出新的炒作产品是艺术品市场是其自有规律的。

至于文革后50、60年代艺术家版块处在衰落转手期呢? 70后艺术将以怎么样的姿态喷薄而出?而80后独生一代版块又将怎么样下一轮酝酿成熟?……有待秋后整体“清算”,进一步观察。

图二、

70后艺术家喷发多方位“可能性”

209秋拍跌宕起伏应该是以中国古代书画为标志的,古代书画以亿元为单位引领中国艺术品拍卖新的一轮周期的到来。中国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宫廷御用器物、第一代老油画、红色经典等几个版块在秋拍都纷纷全新的一轮行情。高于估价几倍、乃至十几倍、几十倍的价格成交,已经成了这个秋天越来越平常的事情。

经历的2006年—2008年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经历了第一轮增长周期后,以50、60后艺术家为代表的当代艺术品市场正在经历新的一轮盘整。另一方面,艺术品市场随着资金量和交易总量的增大,随着参与的人数的增长,已经逐渐淡去了个人或者少数几个人对于市场的影响。大江、大河必然奔流入海。而承接上文,秋后清算所有可统计到70后艺术家的拍卖成绩而言。我们发现几个这样的特征:

1、70后年轻艺术家为代表,年轻艺术家的价格体系正在形成。第一批成长起来的70后年轻艺术家的名单逐渐在稳定,步入快速增长期。如果以“百万军团”为界,70后年轻艺术家的前十的名单正在逐渐形成。

2、70后年轻艺术家年轻精品力作浮现市场,整体而言,2009秋拍当代艺术版块进入盘整期,成交平淡。主要也表现为市场中少见重要作品出现,张晓刚、曾梵志、岳敏君等市场天王都缺少重量级作品在市场中亮相。一方面可能藏家在此时惜售,拍卖公司征集困难。另一方面市场情况不明,拍卖公司也不敢贸然投放重要作品。而以2009秋拍成绩来看, 70后年轻艺术家单件作品成交最高价作品无论在尺幅,还是作品质量都表现出相当水平。

关键字:拍卖,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