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崛起的70后艺术家“百万军团”
崛起的70后艺术家“百万军团”
作者:    来源:《东方艺术》    日期:2010-02-04

管勇作品

今年中国艺术品大幕已经拉起,今年秋拍看什么?怎么看?金融危机之后,回暖是今年秋拍最重要的主题。中国传统经典艺术品回暖,近现代书画回暖,红色经典题材回暖……但回暖的命题之下,应该看到版快和格局之间的变化,版快更迭之间的周期轮回。

数据说话:“百万军团”的显形

70后年轻艺术家军团是今年秋拍最重要的观察点之一。以过去两年成交数据来看,70后年轻艺术家的版块无疑是成长最快的版块。

无论是交易金额的增长,还是交易数量的增加。70后年轻艺术家军团也日趋占据了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主流。如果以单件作品超过百万人民币为标志,70后艺术家中有近10个艺术家的单件作品成交金额超过百万。并且这样一个70后年轻艺术家“百万军团”的规模正在逐渐的扩大。

70后年轻艺术家近两年的成交金额分配比例来看,占据历年成交金额绝对比重的是近两年的成交。所以应该看到70后年轻艺术家军团近两年的飞速增长。

金融危机为艺术品市场带来一次重新盘整的机会,而经过今季秋拍,可以说中国艺术品市场将步入后金融危机时代。市场回暖带来的是版块格局之间的变化,这种格局的变化又将全面影响未来的艺术品市场的构成。70后年轻艺术家“百万军团”的显形无疑将意味着一个新格局的出现。

图一:70后年轻艺术家拍卖情况汇总:

注:拍卖数据分为:1、单件作品历史成交价2、历史成交金额3、历史成交件数4、2009年秋拍作品上拍件数。

数据采集标准: 保利、嘉德、瀚海、泓盛、佳士得、苏富比

数据采集时间段:2006——2009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字:拍卖,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