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抛开数据看真相:2009艺术品市场的另类解读
抛开数据看真相:2009艺术品市场的另类解读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1-14

2009年艺术品市场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度过的。实事求是地说,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受到了金融危机的波及,价格下降,成交率降低,成交量萎缩,虽然二级市场拍卖行成交的资金总量在2009年有所上升,但也不能说明拍卖业未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这是因为:一,少数大拍卖行的业绩特别是秋拍虽然是上升的,如果没有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否其成交业绩会更大?二,拍卖行的数据究竟有多少可信度值得推敲。三,如果统计下全国所有拍卖行的业绩,看看是升还是降,若能以此数据来说话倒是值得分析的,但值得注意的是拍卖业复苏的迹象已十分明显。一级市场的画廊、博览会、古玩城以及艺术产业基地等其销售是不理想的,市场表现得清冷。尽管如此2009年艺术品市场也有值得关注和冷静分析之处。

金融危机中艺术品市场的萎缩促使艺术家走向理性的回归

2008年下半年以后,艺术品市场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市场逐步走向了萎缩。无论是体制内的画家,还是体制外的画家,亦或体制间的画家,画都不好卖。即使能卖的,价格也要下降。“当代艺术”的油画首先在国外市场受到打击,几乎无人问津,国内市场也就跟着冷落了“当代艺术”。由于中国外贸出口首先受阻,金融企业放贷变得谨慎,企业集团或企业持股人流入艺市的资金大量减少,保住企业生存成了第一要务。与此同时企业员工收入也大幅下降,不裁员成了企业的最大爱心,工资、奖金待遇严重下滑就在所难免,个人收藏购买艺术品便不再列入个人投资的议事日程。由于当代画家的画卖不出去,从而促使艺术家们进入冷思考阶段,同时亦可抽出时间画一点好画。没有静心,便没有好画。另一方面不少画家在思考自己的创作方向,是回归传统,还是继续搞快餐文化;是坚持自己的创作理念和创作风格,还是跟着市场走,成了大多数艺术家理性回归的现实思考。在金融风暴冲击下,艺术品市场也在大浪淘沙,那些脱离传统,在空中楼阁中搞出来的艺术作品,最终会跌入海底,尽管不少人玩弄着“创新”的字眼,提出西方的观点。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一些有志的画家极力调整自己的创作心态,为重新确立一个原生态的创作激情而苦苦修炼:一些有为的画家,不追求大展上是否会获奖,不取悦一些评委的好恶,不听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说东道西,静下心来,读书作画,习字临摹,写生创作,深入生活,吃苦耐劳,坚持为人民而创作。

一级市场的清冷,一方面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艺术品质不高所决定的

一级市场的清冷不但表现在画廊的清冷,而且还表现在艺博会、古玩店、古玩城以及全国一些美术示范基地。清冷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收藏家变得更为理智,集中财力于真、精、稀的东西,因为这些非常精贵的艺术珍品才有保质增值的功用,企业以后再遇到困难时,往往也指望这些艺术珍品卖出好价格。所以,一般大收藏家并不关注于一级市场的买卖,一级市场表现出的清冷也有艺术品质不高的原因。传统意义上的画店和实行代理制的画廊成功者少,失败者多,维持生计者多,发展扩大者少,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那些有背景、有财力支持的画廊日子可能比较好过,而单纯靠单打独斗支撑的画廊没有五年十年的诚信经营和良好服务的历史日子比较难过。画家技艺的下降,画家违反代理协议暗地里的销售,又使画廊进入进退两难的无奈之中。画廊生意比较好、能维持正常运转、且有盈余则还能坚持,若资金链断裂,矛盾便会尖锐起来。2009年保守估计,歇业的画店、画廊有30%以上。古玩城内的若干古玩店,那些有特色、讲诚信、有老客户的生意会好一些,而新入户的、缺少经营策略的日子会比较难过。维持古玩城兴旺固然与租金、管理有关,但是没有特色、没有准确的定位、没有好东西的古玩城是难以长时间支撑的,这是摆在全国各地古玩城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2009年不少大城市的古玩城显得冷清,唯有到了周末借跳蚤市场的人气方有点活力。跳蚤市场上确有一些走乡窜户收古董的人,他们自己也不十分懂,偶尔跳蚤市场也会有一点好东西,所以不少人逛跳蚤市场是碰运气看看能否捡漏。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漏”是愈来愈难捡了,唯有真金白银方能买到好货,而2009年人们的理智和金钱的减少,使得古玩城和跳蚤市场玩的人多,下手的人少。

分布在全国的一些艺术聚集区、文化部和中国美协命名的示范基地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也步履艰难。北京的798面临着原创艺术与商业化市场的磨合问题,加上租金上调,导致艺术家进退两难,“谋生”和“追求”产生了矛盾,加之销售的不景气,使798也渐渐失去往日的光辉。名噪一时的全国大芬油画村示范基地也因复制的油画在国外找不到客户而让许多画家、画工背起行囊到别处谋生。全国五个美术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都或多或少面临着人才、资金、发展的诸多问题,处在进与退的十字路口。是政府扶持继续发展,还是寻求外来资金进入,还是自生自灭,形势比较严峻。体制和市场的矛盾、文化产业的扶持和精品工程的矛盾、人才和发展的矛盾、文化艺术的发展规律和急功近利的矛盾,都显得十分清晰。

关键字:09盘点,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