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海派书画显现宜人秋色
海派书画显现宜人秋色
作者:    来源: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日期:2009-08-27

虽然距离2009年上海艺博会还有数周的时间,但许多藏家已经跃跃欲试了。除了今春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火爆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一向以当代艺术作为主打的艺博会,今年将首次举行“海派书画大展”,全面展示海派艺术的精髓。作为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个重要篇章,海派书画在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重要对象。</p>

完整演绎海派书画

9月9日至13日,将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第13届上海艺术博览会上,由上海煌杰画廊、怡琴画廊、路画廊联合展出的“海派书画联展”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此次展览将突出中国元素,强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对海派书画进行梳理,完整演绎海派书画从第一代大师到第三代艺术家之间的传承与革新,反映上海的文化精神。其中不仅包括吴昌硕、郑午昌、吴湖帆、黄宾虹、谢稚柳等,还将推出民国时期融合中西方艺术的改革家林风眠、朱屺瞻、刘海粟、关良、傅抱石等,再到当今的海派名家施大畏、卢辅圣、韩硕等,所展览的作品无论从创作年代、创作内容等方面,都属于海派名家的经典之作。

展览的珍品中,不仅包括了吴昌硕的巨作,还有吴湖帆、张大千、郑午昌、王一亭等人的绘画。其中,吴昌硕的《岁朝清供》是其80岁时为海上大藏家庞莱臣贺寿所作。篆法合并,线条苍劲老辣,气势如虹,构图经营独具匠心。用色与布局相同,采用西洋红,打破了古人的旧套。画面中的蔬果、植物的寓意皆象征和谐、长寿、康健、吉利,更是让人喜欢。整幅作品尺寸巨大,多以长线条勾勒,显示出大师过人的笔力和掌控力。郑午昌的《剡溪帆影》,粗眼看布局繁杂,却能妙趣横生。淡淡一抹江水曲折蜿蜒贯穿始终,江中帆影若隐若现,近处的低松苍石苍润静美,茅屋人家与扁舟闲客的搭配又透出文人的雅逸心境。一眼看似零散的元素被其牢牢地聚合在一起,使画面显得和谐,空灵而整肃。

书画展现艺术精髓

海派艺术没有固定的风格,但有各自的个性。如任伯年的绘画兼工带写、雅俗共赏;任熊的人物银勾铁画、清新活泼;虚谷的动物虚实相间、情趣动人;赵之谦的花鸟笔墨酣畅、设色浓艳;蒲华的绘画笔意奔放、风韵清隽;吴昌硕的花卉以书入画、气势雄强;黄宾虹的山水“黑密厚重”、意境深邃;吴湖帆的山水秀丽丰腴、清隽雅逸;江寒汀的花鸟色彩明丽、形象生动;贺天健的山水雄奇阔达、沉厚饱满;郑午昌的作品用笔精微、工而不刻……海派画家创作自由,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各具特色。所以,他们的作品能满足不同口味藏家的需求。

海派画家阵容庞大、实力雄厚。海上画派历经清末、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时期,先后涌现出无数的画坛高手,《海上墨林》记有画家700余人。100多年来,海派在山水、人物、花鸟、走兽四大科目上均涌现出不同凡响的大家。海上画坛高手如林,艺术市场八仙过海,艺术上和商业上的竞争均十分激烈。但最终能够成为中国画坛上一朵奇葩,关键还在于他们拥有鲜明的为市场所认可的艺术风格,使得其艺术作品有强烈的审美感染力和购买吸引力。这是一种清丽新巧、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

精品价格有望看涨

海派绘画在过去价格很高。解放前吴昌硕、王一亭的作品价格很贵,很多日本人很关注海派画家。海派画家作品解放前流通很广,博物馆、美术馆和大收藏家都有收藏。解放后大量海派画家作品通过友谊商店、文物商店外销,被卖到海外。改革开放以后,海派画家除少数名家外,像虚谷的作品在海外价格很高,一张四尺对开条幅在拍卖行能拍出10万美元以上,但可惜虚谷真迹少,即便这样作品价位也是相当高。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海派画家的画价,一直屈居于京派和岭南派,以及金陵、浙江诸派画家之下,随着近来藏家水平的日益提高,对于清末以来以任伯年为一代画宗的海派绘画,又有了新的认识,因此其行情未来看好,画价一路飚升,也在情理之中了。市场上海派画家的作品不少,但对投资收藏者来说,应该收藏一些精品。同一个画家的作品,同样题材内容,价格会不一样。精品可能要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一般的作品可能就几万元。画家的精品一般不多,画时要一气呵成,不好重复,也不容易重复,也不太可能重复,所以要选择精品收藏。现在海派书画中,很小的名头画家的价格都涨上来了,如吴琴木、沈心海、钱慧安、费丹旭、潘振镛、殷梓湘、张石园、吴待秋、吴石仙、倪田、程璋等,另有朱文侯、柳滨、熊松泉等,现在价格也都较高。沈心海以前价格很低,最多一两千元一幅,现在也要一两万元了,甚至更多。像潘振镛1903年创作的《花神图》立轴,在2005年春拍中,成交价刚刚超过了20万元,仅仅过了一年,成交价就达到了36.96万元。这样的例子在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并不少见,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关键字:海派书画,书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