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一种积极的信号
一种积极的信号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6-14

新时期以来,由于各种生存及危机的压力,文化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政府层面的重视与关注,难怪不少有志之士发出感慨:文化的春天到了。在这个节骨眼上,又发生了一件让人兴奋的事件,即国家文物局首次启用国家优先购买权。看似一个微小的变化,一件普通而又简单的事件,却让我们可以从中解读出比较丰富的信息:

一、在市场化领域用市场化的手段去实现国家的意图,是施政理念的一次重大变革,特别是在刚刚起步的艺术品市场,为实施更加积极的国家公共艺术政策提供了新的示范与手段,开启了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一种新的可能性。

可以说,行使国家优先购买权是艺术品市场顺应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的精神,创造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的义举。首先,要加快国家艺术品发展基金的建设,以带动社会资本的有效聚集、整合,激发民间发展艺术品市场的动力与活力,引导与带动社会资本服务于艺术品市场建设与发展的整体布局,从而打造较为完整的艺术品消费链条,实现艺术品市场规模效应的充分释放。其次,将国家专项资金与政策性银行金融支持互补,推动我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发育,强化其对国内外市场的资本支撑,推动我国艺术品市场国际化的格局。

二、随着中国软硬实力的增强,首次行使优先购买权,是国家释放推动艺术品市场发展,公开、公正参与艺术品市场的一种积极的施政与调控的心态,是一种国家<FONT color=#cc0001>担当、不与民争利的积极态度。

虽然当下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政策及体制长期错位,艺术品市场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结构倒置,但拍卖市场秩序的建立有利于一级市场的发育与壮大。一级市场的主体是画廊,其职能是将艺术品通过流通渠道转化为商品,通过规范的商业运作为艺术家的成长和成功创造条件。二级市场的主要形式是拍卖,其经营方式是艺术品经营者接受艺术品所有者的委托,将艺术品投入市场的销售方式。再加上艺术品市场还不具备艺术品减免税的配套政策,依然受到艺术品资产化的困扰,致使艺术品虽然价格昂贵却不能抵押。本次国家首次启用优先购买权是在公开的二级市场上而不是在私下进行交易,为建立市场秩序走出了重要的一步。

三、首次实施优先购买权是国家实施文化战略,标示国家文化意愿与立场的一种话语通道,是国家意志在市场运作中的体现。

无论是中国艺术品的早期收藏,还是近年来艺术品市场的高涨,无不受到经济占强势的西方世界的影响,这种影响直接体现在对艺术品价格的制定上,即以西方国家为中心的定价原则。这种原则牵引了中国艺术家的创作,是学术话语权和市场上价格话语权的体现。在这种影响下,中国艺术家为了寻求个人更多的利益,会更多地迎合西方艺术理念及文化,中国的艺术作品的标准就会渐变为是否符合西方口味、是否被西方接受,国际拍卖也形成了以西方为权威的价格体系,中国艺术品本身所应具有的学术价值将在作品的类型化和趋同感被强化中成为一种附庸。因此,国家首次启用优先购买权保护中国文化利益,争取中国艺术品在市场上的话语权,建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中心定价原则,意义重大。

四、行使国家优先购买权为有效地维护国家文化利益,保障国家文化安全提供了新的探索空间。

文化的市场化过程总是伴随着市场文化价值化的过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程度不仅关系到市场各利益主体的兴衰,而且也关乎着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利益,关乎着中国文化战略的高度。在现代世界格局中,国家力量的当代衡量不再局限于经济和军事力量,利用文化影响力提高自身的国际地位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战略选择。中国的艺术家是民族文化精神的符号与代表,其作品的市场价格与状况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世界对这个民族文化的认知与评判。因此,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应站在中国文化这个大背景下去进行一种文化审视。应该引以为诫的是,发展艺术品市场,不能离开学术导向,国家首次启用优先购买权可以看作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形成学术运营及学术推广机制的一个开始与可能,这会引导中国艺术品市场走出纯粹的民间市场和自由市场,为国家文化战略服务,有效保障国家文化利益与安全。

五、公共财政积累的空前壮大,使中国艺术品市场启用国家优先购买权在政府层面有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撑。

国家首次启用优先购买权是公共财政支出的一种形式,中国艺术品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公共财政积累对于改善艺术品市场因资金匮乏而造成的发育不良大有裨益。可以说,公共财政是国家发展艺术品市场的坚强财力后盾。我们有理由相信,首次启用国家优先购买权绝对不是最后一次,公共财政积累的空前壮大,使政府可以更自如与更自信地对中国艺术品市场进行强有力的支撑。

当然,优先购买权的实施为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但在其执行过程中我们还需理性地面对; 1.既然优先购买权是一种国家行为,一种制度安排,就不能当成一个个案一事一议,应建立相应的运作机制;2.在国家文化战略层面上,要研究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内在规律,建立相应的标准及实施示范,避免随机性、协议化地行使该项权利,以避免官僚主义及以一己之好恶来确定涉及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问题;3.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以切断利益共同体的以国家之名义,市场化的手段达成其利益目的;4.实施优先购买权要充分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在无涉国家秘密的前提下尽可能与公众共享其信息,减少暗箱操作的嫌疑,毕竟这种优化购买是市场化的,花的是国家财政、纳税人的钱。

当然,我国公共权力相对集中,加强领导,特别是依托领导的层级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既要建立保证有效领导、完善政府公共艺术政策宏观管理的调控机制,又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我们相信,优先购买权这项新的制度安排会被进一步完善,并能充分发挥其作用,为国家文化战略的实施,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推动中国文化市场的发展发挥其应有的示范及带动作用。

关键字: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