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印象派作品价格波动折射艺术市场的动荡
印象派作品价格波动折射艺术市场的动荡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2-24

经济危机使得艺术品价格不断被修正。最为显著的指标就是拍卖成交价格的下跌,而流标率也在1年之内增长了两倍多,截至2008年10月,已从25%升至54%。

艺术市场的调整已经不是第一次。印象派油画作品的交易向来被视为艺术市场的晴雨表,最能反映市场行情的基本走向。买入印象派作品的第一次热潮出现在1965年至1971年,其间价格上涨了117%。之后的1973年到1975年间,即所谓的“第一次石油危机”时期,印象派作品下跌了54%,第二次购入热潮更为疯狂。1982年至1990年印象派作品价格上涨了602%,而接下来的3年又暴跌55%。2005年到2008年,印象派作品价格恢复并攀升到1989年至1990年间价格水平的两倍。再接下来,就连印象派画家的杰出代表,曾在2008年夏季拍卖打破个人作品成交纪录的克劳德·莫奈,也没能逃过经济危机的影响。

在排行榜上,莫奈作品的拍卖成交总额常年位居前十,2007年的总成交额高达1.65亿美元,2008年持续走高,升至1.75亿美元。如此高的成交额与拍卖中成交的珍品是分不开的:《云雾中的滑铁卢桥》在佳士得拍卖中以1600万英镑(超过3160万美元)成交,作品《睡莲》则在苏富比拍卖中落槌于1650万英镑(近3270万美元)。

市场持续上扬至2008年9月份,这段时间佳士得和苏富比也在以提供保证金的方式进行竞争,从而将一些重要作品吸引到自己的拍卖公司,其中就包括莫奈的《睡莲》。该作品在2008年6月现身拍卖会,以高于最低估价两倍的3650万英镑(近7200万美元)成交。而在五个月之后,佳士得或苏富比的拍卖会上没有一件莫奈的作品达到拍前的最低估价。

不过,经济危机的到来,也使得艺术品投机行为逐渐消失。收藏家现在更加谨慎和小心,以免在购买艺术品时支付更多的钱。2009年拍品的估价会更加低廉,同时也会提供更多的理性购买机会。

关键字:印象派,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