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光影法,在艺术与现实之间
光影法,在艺术与现实之间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8-21

姜吉安,两居室,现成品 擦碳粉 铅粉

现在看起来,姜吉安一直把自己限制在画室题材的范围内就一点都不奇怪了,因为那些基本的母题——几何体、静物——已经足以为他提供一个思考的平台,因为他所思考的问题本身就是艺术表征制度。在这里,一个专注于视觉本体问题的艺术家听起来就像是一个形式主义者,但是视觉本体并不等于形式,尤其是,对视觉本体问题的研究不同于审美的形式主义。审美形式主义必然地导向一种语言的炼金术,这使得艺术实验的目标是为了形成一种个性风格,而讨论视觉本体的艺术实验,或者说观念的形式主义恰恰是要去除艺术家的个人性,因为这种艺术实践的旨归是反思艺术本身,而不是塑造某种“个性”神话。因此,姜吉安最终把日常的场景、画室题材与“普通”的素描技法这些因素综合到一件作品中,则是一件理所当然了事情了。

《两居室》花了姜吉安两年的时间,他营造了一个纯粹的光影法的空间,在这个空间中,光影是被画出来的,而不是来自真实的光线。所有物体的表面都被描绘出明暗调子,而为了更好地突显出明暗色调,物体都被处理成白色,就像石膏模型一样。实际上,姜吉安也放置了一些美术教学中经常用到的石膏模型(几何体与头骨),而其他物品的摆放也采取了美术教学中常见的静物组合样式。美术学院的教学用各种石膏模型或静物作为写生的对象,是为了把三大面、五级调子、空间、透视、质感、解剖等等视觉观念——美院叫做观察方法——灌注到被教育者的头脑中去,让他们以这种视觉观念来观看事物,直到他们意识不到观念的存在,而变成一种观看的本能。在某种意义上,美术教育就是要把一种视觉表征制度转变成不为人所察觉的意识形态,其本质是一种话语规训。

话语就是要把“现实”隐藏起来,它试图让人们按照它规定的方式去看现实,并试图让人们以为他们看到的“现实”就是真相。在艺术史上,自然主义的观念即这样一种话语,因此,诺曼·布列逊认为自然主义所建构的艺术再现了现实的观念,本质上只是塑造了一个知觉共同体,当人们都以自然主义的“语法”去观看现实的时候,艺术就仿佛是真的再现了现实本身,而“再现”本身则被隐蔽了起来。

光影法正是自然主义观念在绘画史中最重要的手法,从宙克西斯画葡萄的故事(据说他用光影法描绘的葡萄甚至骗过了小鸟的眼睛),到达芬奇用“薄雾法”践行的“镜子说”,再到卡拉瓦乔对光影语言的出色运用,光影法是画家们获得“逼真”效果的第一法宝。

有意思的是,在姜吉安所营造得充分展现了“光影法”的空间中,即当他把光影法这种视觉表征制度直接使用在自然中的时候,这种视觉表征制度却没有建立起“逼真”的效果。在《两居室》中,物体由于太符合光影逻辑,反而显得虚假,另一方面,姜吉安刻意把不同组的物体描绘成不同的角度的受光状态,这使得光影法所建构的“空间”处于相互矛盾的状态,使观者觉得非常荒诞。尤其是当观者在室内走动的时候,视点的移动会使他们误判物体的空间关系,因为空间知觉与光影逻辑之间错位了,直到观者摆脱光影视觉意识形态,正常的视知觉活动才会恢复,在这个意义上,光影法本身的话语性就被揭示了出来。这么说来,在姜吉安的视觉实验中,就很巧妙地潜藏了对视觉表征问题的讨论——他不关注社会表象,却获得了一种内在的批判性。

波德里亚讲过一个故事:有一次,马克斯·恩斯特画完自家院子的风景后,却发现少画了本来有的那颗树,于是,他砍掉了那颗树。实际上,这也正是姜吉安在讲的故事:现实在模仿艺术,而不是艺术反映了现实。

上一页  1 2 
关键字:姜吉安,展览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