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玩的不是收藏是投资 艺术品天价奇迹正在上演
玩的不是收藏是投资 艺术品天价奇迹正在上演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1-06-16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一家之言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疑是赝品

以4.225亿元成交的齐白石《松柏高立图》是一件赝品,我在拍卖结束第二天接受电视采访时就已指出,从笔墨、题诗、书法,特别是构图等方面,都与齐白石作品出入很大,我对这件拍品的真伪是持怀疑态度的。现在更应该静下心来想一想,眼下为什么拍场如此狂热地追逐齐白石画作?我认为这都是“投机”惹的祸。许多投机性资本涌入拍卖市场,想在这个市场中分一杯羹,让手中的资金保值增值,但他们并不具备基本的收藏常识和鉴别眼光,大批的赝品被这些新入场的投资新人接了盘,也就不足为奇了。

伴随着近年拍场上齐白石作品的行情上涨迅猛,引发了新一波造假高潮。翻开雅昌艺术网“艺搜”一下齐白石,仅2011年春拍就上拍了足有上千件之多!这不是荒唐可笑吗?实事求是地讲,我在今年春拍预展现场看到的齐白石真迹屈指可数,不过一二十件。(艺术市场评论家牟建平)

10亿元时代需要两个条件

艺术品市场10亿元时代到底会不会到来?这似乎是一种狂想,但很多事情确实不可预料,2009年秋拍刚刚进入亿元时代,不到2年,4亿元时代就已经来临了,如果中国艺术品市场按照这个加速度,10亿元时代的到来是可以想见的事情。

但10亿元时代的到来,至少需要两个条件,首先,艺术品市场永远是宏观经济的附着物,它对宏观经济的反应最敏感。因此,资本高速增长,巨额资本持续跟进是根本前提。其次,要有重量级拍品的不断面世。

按照我的分析,拍得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的藏家,也是有对未来5年,艺术品市场10亿元时代的展望,才会大胆出手拍下这件作品。

但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过于追求价格效应,艺术品市场充满了太多的投资和投机现象,对艺术品市场生存环境来说,这是需要警惕的一件事。 (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

天价艺术品还有价格上涨空间

今年春拍成交量非常大,品牌公司业绩惊人,引来的争议也很多,但我还是坚持一直以来的观点,今年春拍呈现的井喷现象,是再正常不过了。长久以来,因为历史原因,中国文物艺术品欠账太多,现在只是把历史的欠账补回来了而已。

中国艺术品的火爆并不是国内独有的现象,中华民族艺术瑰宝也越来越被世界著名拍卖行认可。中国优秀艺术品价值不比西方艺术品低,但价格一直比它们低,毕加索一幅《拿烟斗的男孩》卖到了1.0416亿美元,过去,国内艺术品价格与之相距遥远,现在这个差距正在缩小。所以,我认为,目前拍卖行业的火爆可以看作是价位的回归。我甚至可以预测,那些拍出天价的艺术品依然还有价格上涨的空间。

当然,如果有的人将拍卖行业当成投机的乐园,市场也有被急功近利之人搞乱的危险。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王凤海)

上一页  1 2 3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艺术品投资,拍卖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