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玩的不是收藏是投资 艺术品天价奇迹正在上演
玩的不是收藏是投资 艺术品天价奇迹正在上演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11-06-16

王蒙《稚川移居图》拍卖现场

艺术品拍卖市场“高”不可攀

2011春拍,保利成交61.3亿元,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场成交世界纪录;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4.225亿元成交,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新纪录;吴冠中《狮子林》1.15亿元成交,刷新了中国现当代书画的纪录。一个个新纪录的诞生,为中国这一最新最大世界艺术品交易市场做了强有力的注解,把中国艺术品市场推向了巅峰时代。同时,它也刺激了人们的欲望,人们每天都期待着新的纪录的诞生。而支持这种欲望的潜在社会心理,却很耐人琢磨。

卖的不是艺术品,是价格

2011北京春季拍卖会还在进行,关于天价的奇迹正陆续上演。

5月22日晚8时,中国嘉德2011春拍首次推出的古代及近现代书画联合夜场正在举行。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8800万元起拍,经过逾半小时、近50次激烈竞价,最终一位场内藏家以4.255亿元人民币将其收入囊中,一举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新纪录。

许多人相信,春拍天价纪录不会就此定格。他们希望,随后登场的元代书画家王蒙《稚川移居图》能再创新高。业内人士有足够充分的理由,这件拍品预估价即高达2亿元,成为“中国拍卖史上估价最高的拍品”。

6月6日,亚洲大酒店,保利2011春季拍卖会古代书画夜场马上就要开始了。场内400个座位早已座无虚席,尽管此前登场的拍品不断创出几千万元的高价,但所有人的胃口都在此刻被吊得最高,大家都在热切等待王蒙《稚川移居图》的出场。

晚8时36分,一声浑厚的男中音响起:“2701号拍品《稚川移居图》,这是王蒙最有成就的山水作品之一,也是民间流传的王蒙最好的一件作品。”就像一声号令,它将原本在门外喝茶、聊天的人士,召唤进了拍卖现场。一时间,门口被堵得满满当当,开着冷气的拍卖现场被蒸腾的热气所充满。现场更悄悄涌动着一股暗流,许多人小声嘀咕:“能超过齐白石!”谁都想见证《稚川移居图》再创中国拍卖史新高的神奇时刻。

1.1亿元的起拍价很快被打破,数字很快攀升至1.6亿元。“先生们,再考虑一下,还有哪位感兴趣?”拍卖师充满诱惑的男中音再次传遍全场。静默、静默、静默,全场都在等待数字的不断变化。1.8亿元、2亿元。此时,拍卖师还等待着奇迹的上演。“各位考虑一下,画中有7位艺术家的题诗。”终于,来自拍卖场中区的新买家出价了,“2亿2千万元,谢谢!”拍卖师的声音充满了希望。

和一般拍品的拍卖间隔时间不同,这件拍品的拍卖节奏格外缓慢,拍卖师显然非常有耐心,“我相信这件拍品一定不会让您失望的!”在拍卖师的循循善诱下,拍品价格还在攀升。最后,经过19次竞拍,在等待了大约40秒钟后,新的报价出现了,但也终于止步不前。“3亿5千万第一次!3亿5千万第二次!3亿5千万第三次!恭喜您,8086号!”加上佣金,该拍品以4.025亿元成交。但拍卖师的声音却透着不情愿,情绪显然比开场时要低落很多。

不情愿的还有拍卖场上看热闹的围观者,拍卖结果让他们失去了见证奇迹的机会。一位自称艺术品投资票友的年轻人很遗憾地说:“《稚川移居图》和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根本不是一个档次,怎么没拍过它,真让人搞不懂。”另一位彪形大汉通过手机向朋友传递着失望:“还是没比过齐白石!”而一位资深藏家则认为:“买亿元艺术品的藏家就那几个人,连破纪录谁受得了?”

玩的不是收藏,是投资

一边是期待天价纪录不断被刷新,一边是抱怨艺术品价格水涨船高。这是拍卖市场上比较典型的矛盾心态。外地藏家田连地说:“今年春拍艺术品价位比去年上涨了不少。”像齐白石、张大千的拍品,与去年秋拍相比,价格翻了一倍。

与价格一同攀升的是不断高涨的人气。

保利2011春季拍卖会每次夜场,到处都站立着捧着拍卖图册和拿着笔做标记的人。负责发放图录的工作人员说:“今年参加春拍的人太多了,比往年任何时候都要多得多。”

拍卖场内人潮涌动,但鲜见老藏家的面孔,取而代之的是腋下夹着黑皮包、不停打着电话的生意人,以及那些看上去财大气粗的房地产商,甚至还有不少提前取经的艺术院校的学生。

“碰到什么买什么。”在房地产业摸爬滚打多年的张永利,今年春拍以来,开始频频进入各个拍卖会。他很坦率地说:“现在股票市场在走下坡路,我的一位山东朋友扔了1000万元,全赔了。房地产现在也不景气,所以,我的许多朋友现在都在拍卖圈里开始新事业呢。”

许多人都不愿谈及艺术品投资细节,他们抱怨投资机构和艺术基金,以及房地产商的进入让市场拍卖价高涨不休。张永利说:“现在进入的投资机构、艺术基金太多了,个人真的没法儿跟他们比。”他还举例说,前一阵的嘉德春季拍卖会上,本来20万元起拍的拍品,几十万元就能拿下,结果,由于一家财大气粗的投资公司的参与,让价位涨得太高了,一下子突破至110万元。

尽管如此,作为前房地产商的张永利说,投资艺术品短期内还是让他尝到了甜头。他和朋友遵循的法则是哪种书画门类上涨快,利润大,就投资哪一类。“齐白石的画作《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前几年才200万元。”他搬出从朋友那里套来的信息。

和张永利抱着同样想法的人比比皆是。一位步伐匆匆的中年人很谨慎地说:“投资机构的进入对个人并没有太多影响,我们完全可以量力而行。有1个亿,可以买3000万的,有几千万,可以买几百万的东西。但一定要快进快出。”

许多新手都抱着投资目的进入高端拍卖行业,甚至来不及进行必要的知识准备,许多人连起码的书画常识都不具备。明代画家吴彬的《明溪云初起图》起拍价高达1200万元,引起一位男士的兴趣。只见他一边翻着图录,一边小声嘀咕:“这到底是啥意思?”原来,这位老兄正向旁人求证,在画作的左上角,画家用篆书书写的“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一直让他不知所云。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艺术品投资,拍卖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