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全球艺术品市场十大变化 北京地位呼之欲出
全球艺术品市场十大变化 北京地位呼之欲出
作者:西沐    来源:《国家美术》    日期:2010-06-12

随着金融业逐步走出阴霾,世界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势必逐步进入新的状态,世界艺术品市场正面临着结构性的变化。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格局已经初显十大变化。

全球艺市 尚待复元

世界艺术品市场尚未走出阴影,下半年世界艺术品市场可能会有一个新的发展势头,但是金融业的复苏仍是局部性的,所以世界艺术品市场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尚等待恢复元气。

北京地位 呼之欲出

随着全球艺术品市场区域结构的调整,全球艺术品市场亚洲力量的不断崛起,大中华圈的整合能力在增强,北京作为世界艺术品中心的地位呼之欲出。中国艺术品市场消费能力正不断增加,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规模也在不断地得到扩张。北京已成为世界文化中心之一。在全球35位艺术作品拍卖价格达7位数的艺术家中,中国就占了15位。中国艺术家作品的价格在过去7年里上涨了8倍,中国首次取代了法国,在艺术品销售市场 上仅次于纽约、伦敦,名列第3。

整体规模 收缩下滑

全球金融业整体规模的收缩是世界艺术品市场整体规模大幅收缩的主因。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艺术品市场规模也随之快速收缩,中国当代艺术在这次金融风暴中大约缩水三四成,但国外艺术品市场遭受的重创更为严重。

中国藏家 购力强劲

随着全球经济由逐渐开始反弹,亚洲藏家尤其是中国国内买家在拍卖市场上日趋活跃,购买力强劲,大中华圈正在形成一种新的市场力量,越来越多地在全球艺术品市场发挥积极作用。

市场结构 发生分化

在全球金融规模整体缩减的大趋势下,世界艺术品市场开始了结构性调适。全球性的艺术品市场结构变化发展呈现三大总趋势:一是收藏投资资金相对稳定,而投机投资减少很大。二是以不同的文化背景为中心所形成的艺术品市场圈在若隐若现地发展。三是从最近几个季度全球性的艺术品市场的变化中,艺术品市场融资变现能力下降。

市场资产 规模缩水

世界艺术品市场主体机构瘦身是诸多力量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一是信用监管的要求。其二是世界艺术品市场主体机构自身发展的要求。过多涉及多元化、跨地域、跨文化的业务,使得管理出现更多的漏洞。其三是金融危机的冲击,许多世界艺术品市场主体机构充斥着不少的“不良资产”,全球性的艺术品市场资产规模不断缩水。

市场资本 流动锐减

在金融危机中,与全球资本流动大幅减少相对应的是,世界艺术品市场资本的流动也呈现出大规模的减少。据统计,流入新兴市场的私人资本从危机前的1.5万亿美元迅速下降到6000亿美元,从而进一步导致了全球艺术品市场资本流动性过快减少的问题。

珍稀艺品 交易旺盛

艺术品市场是一个以信心为基座的体系,金融风暴彻底动摇了大多数投资者的信心。当投资市场整体出现问题的时候,这些投资性的资金就会从艺术品市场中撤离。但有珍藏价值的艺术品因为存世量有限,所以并不会因为一次金融危机就贬值,而只是让它的价格回归合理。金融环境不好的时期反而成了艺术品交易旺盛期,很多人反而会在经济危机后购买艺术品。

市场格局 重心东移

目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增长的重心正在从西半球转向东半球和新兴经济体,金融危机加速了这一转变过程,全球性的艺术品市场地理格局将发生深刻变化。第一,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将以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为主要依托,未来10年内,全球经济可能形成以中、美为主导,亚洲与太平洋地区为核心的增长格局,全球经济格局的转变意味着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艺术品市场规模将大幅提高,欧洲和日本经济可能徘徊不前,中国、印度市场会不断崛起与壮大。第二,经过危机的冲击,欧洲金融业损失重大,欧洲艺术品市场面临较大的结构调整。第三,金融危机导致全球金融财富遭受重创,美欧全球性的艺术品市场体系与机构的发展将长期受到资产与资本问题的拖累。

全球市场 有待重构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很重要的原因是缺乏一个全球性的治理机制。这也同时启示我们,全球艺术品市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即需要全球实行统一的监管标准和治理框架,积极推进和协调全球的统一监管,逐步建立和形成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治理机制和框架。重构全球艺术品市场发展架构已成为全球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重要议题,并且全球艺术品市场已成为世界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