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09秋拍开启亿元新时代 中国书画有望与国际接轨
09秋拍开启亿元新时代 中国书画有望与国际接轨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期:2009-12-15

继中贸圣佳秋拍中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以1.34亿元成交之后,中国嘉德秋拍中朱熹、张景修等的《宋诸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经过激烈竞价,最终以1.008亿元成交。而在北京保利的秋拍中,《十八应真图卷》、《局事帖》分别以1.69亿元、1.09亿元成交。亿元拍品成为今秋市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随着北京几场重量级秋拍的落幕,多项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世界新纪录也由此诞生。经历了两年多的低谷后,中国艺术品投资不仅在今秋重拾升势,同时开启了一个亿元新时代。

单场拍卖总成交额不断刷新

“一场比一场更疯狂”,以此来描述2009年艺术品秋拍市场似乎一点儿也不为过。在日前结束的北京几场重量级秋拍中,很多画家自身的拍卖纪录都被刷新,国内的单场拍卖总成交额也不断被重写。11月7日,北京翰海15周年庆典拍卖落槌,10.55亿元的总成交额创国内艺术品拍卖新高。11月23日,中国嘉德2009秋季拍卖会落槌,总成交额创出15.33亿元的单场最高纪录。而11月24日落幕的北京保利秋拍则迅速以15.78亿元的数字改写了这个纪录。

据统计,在今年的秋季拍卖会上,成交总额超过亿元的拍卖公司已有8家。其中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分别成交15.79亿元和15.32亿元,北京翰海和中贸圣佳也分别拍出了10.56亿元和7.75亿元的成交总额。另外,北京中嘉和北京诚轩的秋拍业绩也达到2.94亿元和2.19亿元,此外,上海敬华和天津文物也分别斩获1.11亿元和1.04亿元。据了解,这8家拍卖公司中的7家在今年秋拍中,成交总额都出现了大幅增长,并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翰海2009秋拍业绩较2008秋拍增加3倍有余,而中贸圣佳2009秋拍业绩也较2008年秋拍增加了252%。

亿元拍品构筑独特风景

此季大拍,过千万元的拍品屡屡出现。据初步统计,在今年的秋拍市场上,成交价上千万元的拍卖品已超过了50件。其中中贸圣佳秋拍成交价超过千万元的拍品有5件,北京翰海秋拍有12件拍品成交价超过千万元,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在今年秋拍上也共有35件拍品成交价逾千万元。这些拍品涵盖了书画、瓷杂与油画三大板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成交价超千万元的拍品中,更有多件作品成交单价过亿,成了今年秋拍市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据了解,继10月中旬中贸圣佳秋拍中一件乾隆时期宫廷画家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以1.34亿元成交之后,中国嘉德秋拍中的朱熹、张景修等的《宋诸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经过激烈竞价,最终以1.008亿元成交。而在北京保利的秋拍中,明代画家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以1.69亿元的成交价,创下中国绘画拍卖成交纪录,而另一件尺幅只有1平方尺的北宋文学家曾巩书法作品《局事帖》经过数轮争夺,也以1.09亿元成交,这一成交价创下中国书法成交纪录。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秋拍拍卖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以及众多拍品成交价创下新的拍卖纪录,表明艺术品作为特种资产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正在受到众多收藏投资者的追捧。而多件拍品成交价突破亿元,则预示着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已进入亿元时代,尤其是这些成交价过亿元的拍品都集中在中国书画板块,这也表明,不出几年,中国书画价格有望与国际上的毕加索等大师的作品平起平坐。

关键字:09秋拍,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