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2010年艺术品市场“春天”来得早
2010年艺术品市场“春天”来得早
作者: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日期:2010-04-12

虽然今年春天比往年回暖得晚一些,但中国艺术品市场却早已春意盎然。

不久前,中国嘉德四季第21期拍卖会总成交额突破2亿元大关,以2.62亿元收槌。据嘉德人士透露,往年四季拍卖会的最好成绩也就1.78亿元,本次拍卖会比历史最高纪录还要高出近1亿元。随着中国经济复苏,拍卖界人士预测,今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还会有更加出色的表现。

积极入场

据记者了解,由于投资者担心通胀,拍卖会竞拍艺术品热情很高,成交量、成交价格也急剧上升,其中顶级的书画、瓷器等艺术品一马当先。

据拍卖业人士介绍,不少投资者购买艺术品就是为了抵御可能到来的通胀。2010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再度延续此热情。刚刚落槌的小型春季拍卖会中,北京荣宝艺术品拍卖会以4240万元成交,而南京经典2010中国书画迎春拍卖会以2452万元成交。

而在艺术品拍卖中,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以及古籍善本三个门类都创出历史新高。尤其是中国书画,表现惊人。据了解,古代书画部分,成交率高达100%,无一件流拍。在中国嘉德四季第21期拍卖会上,朱耷的《苍鹰图》以313.6万元人民币夺魁,而张大千的荷塘大作《忆江南》,经过近50轮激烈叫价,以接近估价10倍的价格229.6万元成交。

能抗“通胀”

通胀预期下,谁能防止口袋缩水?艺术品当仁不让。

记者了解到,1948年,张大千在上海办展,99幅作品中,《宋人山寺图》开价最高,是其他作品的十倍,某藏家以4根500克的金条买走。61年后,在2009年北京匡时拍卖会上,这幅《宋人山寺图》的成交价高达1366万元。大家都知道,黄金抗通胀,然而即便按今天的金价算,4根500克的金条也才不到50万元。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分析中国现当代优秀国画、油画艺术家近十年的拍卖市场走势,无一例外是一条逐级向上的曲线。

不过,投资者要注意的是,艺术品市场同样有风险。首先,艺术品投资不能像股票一样,每天有进出,并及时变现。如果短线操作艺术品投资,很有可能会亏损。比如,当年,罗中立的《阳光女孩》拍出了55万元,两年后上拍场拍出了98万元,三年后再度拍出,成交价仅为110万元。换句话说,短线运作的结果是:扣除来回手续费,不但没挣到钱,还微有亏损。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品的投资期限应该在5到10年以上。

此外,投资者还需警惕艺术品市场上的“通胀”,有的藏品经过极度炒作,价格已超出理性,存在很大的泡沫。比如红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价位已存在一定泡沫。而从近期艺术品拍卖行情看,中国古代书画和近现代名家书画久经市场反复验证,属于抗跌品种,投资者可关注。(潘洁)

关键字:市场,艺术品,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