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798,何去何从?
798,何去何从?
作者:    来源:    日期:2008-09-11

左边是经济、商业和匮乏;右边是创作、艺术和衰竭。那么,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对798来说,似乎是个问题。

这个世界是矛盾的,一切事物皆是如此。生活在取舍之间变得灵活,也变得躁动。我们几乎都可以接受经济价值,可不是谁都能接受艺术,毕竟艺术对于现实的赤裸裸的生活来说终归还是没有实际意义的。于是,想法开始偏袒,生活本来就没有公平。

从来没有站在798的角度去考虑过问题,因为我还算不上是艺术家,我还不能彻底的融入艺术。

798从一个废弃的工业区摇身一变成了今天北京的SOHO区,且已扬名立万。这与当年的圆明园画家村以及今天的宋庄艺术区形成了很大的反差,或者我们应该说,798从一开始就不是为了纯粹的艺术而生的吧。艺术带来人群,人群带来经济,经济驱逐艺术。这样的生物链,从来没有赢家,或者也从来没有讨论的价值。2003年美国《新闻周刊》“首都风格”评选中,北京成为前12个城市之一,首当其冲的理由就是798的空间重塑了北京的新风格。那么,798的保留应该不再是问题,甚至发展会越来越好,影响力会越来越大。可这一切的影响和发展,都是源于经济的堆积,甚至与艺术不再有关。

有人说是798一手把住了艺术生命的脉搏,所以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起来。只是被关注多了,身材就走样了,思想就不再那么纯粹了。每一个关注他的人同时对他的未来走向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有人呼吁还原最纯洁的艺术,有人支持继续用艺术创造经济。我没有观点,在一个经济与艺术都相对外行的人来说,798早已经没有了当初那种存在的意义。尽管,存在即合理。

有人说艺术可以化腐朽为神奇,那么798的未来应该是一个奇迹。无论你要讨论的是商业价值还是艺术价值,总有一种理由,是没有人可以说服的。

也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没有任何观点的去讨论一个问题,一个似乎不再有意义的问题。798披上华丽的外衣,过上贵族的生活,何去何从,姑且任其自由好了,就算是像今天这样没有定义没有规则的继续,哪怕膨胀,只要可以生存,就多一些宽容吧!就像朱岩所说的那样:“工人来了农民走了,艺术家来了工人走了,买卖人来了艺术家走了,随它去吧。”

关键字:798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