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798之争与太监之死
798之争与太监之死
作者:    来源:    日期:2008-10-22

近日友人画家郝光振臂疾呼救救798,遂言之你可真是应了那句‘皇帝不急,急死太监'!

798是什么?

大家都知道今天的798是世界级的艺术集散地。今天的798是如何造就的,大家也都会说,包豪斯的历史建筑风格吸引了艺术机构与艺术家,在这些人的摇旗呐喊下,798有了今天的转变。

需要强调的事情是,798曾经是要被拆的,最终不但没拆,还被列为北京6个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政府计划投资五亿元扶持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2007年,北京市制定的十一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中,798艺术区正式被列入北京市重点扶持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之一,798是艺术区不再是工厂。

众所周知,好莱坞的电影、日本的动漫、韩国的网游,这些都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结晶。这些外来文化赚足了外汇的同时,还影响了人们的观念和生活方式,如青春永驻的米老鼠、风靡全球的哈利·波利,影响当今世界比战争更有效的是文化侵入。在全球范围内,创意经济是每天创造220亿美元,并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的巨大产业领域,它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及文化发展的重要指标。北京市十一五规划明确指出:北京将制定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地方法规和优惠政策,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798的现在?

798是个香饽饽,在工人组建的798管理者眼中这是颗摇钱树,而钱从地而生,不断上涨租金及各项管理收费成为生财之道;在尤其以画家为代表的老租户眼里,对798是又爱又恨,他们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798成长起来,而今天的798已经不需要他们,因为有的是排队等着进来的租户,他们的离开则是成全了物业;越来越多的游客抱怨在今天的798,只有你想不到的商业,没有你想不到的艺术。

北京市政府先后投入了1.2个亿来改造798,尤其是以07至08年的改造最为浩荡,在七星物业和管委会主导的改造下,798旧貌换新颜,往着王府井、潘家园的方向大跨步跃进,改造后的798不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而是失去了越来越多的客人。以今年的艺术节为例,往年人山人海的境况已一去不返。这样的改造能说是成功吗?长城、烤鸭、798,为什么不是CBD、鲍鱼、王府井呢,只有沉淀下来的历史、文化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798的管理者们啊,醒醒吧,国家投巨资发展798,不是为了让你们多赚点租金,798是北京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典型啊,是要为创意经济占GDP比重作贡献的;798是北京的一张名片,代表着中国上层建筑,全世界的人都在看着呢。

798还有未来吗?

798的底子好,好的历史背景、好的国际文化环境、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但是如果没有好的管理就如同千里马没有伯乐知遇,都没有用,不信让千里马去拉车试试。

写给郝光老师

近日得知郝老师为了这798的管理,已决定采用上访、裸奔等形式来让此事被重视起来并能够解决问题。

这不是您一个人的问题,也不是798园区内的艺术家和艺术机构的问题,这是所有纳税人的问题,政府可是投了白花花的真金白银来打造798啊,每一个纳税人都会关注798的!

在没有暖气的冬天,您得保重身体,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关键字:798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