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2010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项目章程
“2010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项目章程
作者:    来源:东方视觉    日期:2011-02-13

项目名称:
2010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

项目主办:
中国当代艺术基金——《艺术时代》杂志社

项目主旨:
针对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圈内缺乏相对客观、专业的艺术作品价值评判标准,以及由于受到市场经济和人际关系或各种暗箱操作的影响,“真艺术”、“伪艺术”难以区分,“好艺术”、“差艺术”无法评判;而部分媒体在“泡沫时代”缺乏客观的判断能力,对大众起到误导作用,加剧了当代艺术的价值评判标准缺失的混乱状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艺术时代》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2010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延续了第一届独立、客观的批评精神,邀请了众多当下活跃于艺术批评界的青年艺术批评家联合参与。一方面巩固、推动艺术批评的客观性、独立性,为建立中国当代艺术良性评判机制提供微薄之力;另一方面希望通过年轻批评家之间的交流与研讨,促使中国当代艺术在未来的发展能更为鲜活与健康,不断赢得它应有的尊严。

项目性质及核心:
1)“2010 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评选范围为2009至2010年中国当代艺术作品。
2)“2010 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是由青年批评家自行发起、组织的评奖活动。
3)本项目属纯学术性项目,一切围绕该项目的工作都是非赢利、公平和公开的,本次活动杜绝任何人情因素,受邀者和工作者均本着自愿原则参与评奖,全程工作没有报酬, 也不收取任何费用。

组织原则:
参与评奖的批评家由组委会推荐并公议决定,选择标准为持续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实时动态,并做出具体的、实质性工作的青年工作者。
1) 本活动纯属学术性质,秉承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
2) 批评家本着自愿参与原则,杜绝弄虚作假和徇私舞弊。
3) 最终解释权归“2010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组委会。

作品提名和评选程序:
1) 参与此活动的批评家对本年度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进行提名。
2) 每位批评家对两个奖项各提名5至10件候选作品名单,于2011年2月3日前发至组织委员会。
3) 每位批评家要有现场展示给大家的详细资料,并现场点评、回答各方提问。
4) 最终奖项由各位评委公开评议和投票选出,并于后期由投票者对获奖作品作出100—300字左右的书面评议,供正式发表。
5) 评选过程从始至终均采用实名制。
6) 批评家要同主办方签订合作协议。
7) 批评家需全程出席,不得缺席。
8) 在评选期间,批评家应配合执行委员会的宣传工作。 

奖项设置:
1) 2010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2010年度中国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10件。
2) 2010中国当代艺术金酸莓奖:2010年度中国地区10件具有典型问题或者争议的作品10件。

评选艺术观察者名单:鲍栋,崔灿灿,杜曦云,段君,付晓东,杭春晓,何桂彦,蓝庆伟,李笑男,柳淳风,刘礼宾,鲁明军,卢迎华,卢缓,皮力,蒲鸿,邵亦扬,盛葳,孙冬冬,田霏宇,王春辰,吴鸿,姚嘉善,杨卫,赵子龙,朱小钧

评选地点: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
颁奖地点:一驿酒店
评选时间:2011年1月12日-13日
颁奖时间:2011年2月15日

关键字: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