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跨界:品牌与艺术的共舞
跨界:品牌与艺术的共舞
作者:    来源:《画廊》    日期:2010-07-17

策划:李琼波

主持:月 峦

采编:常景红 韩 枫

本期论题:

商业品牌对艺术的介入是否会从根本上影响艺术品质?如何看待品牌与当代艺术的结合?未来走向会如何?

商业品牌与艺术的结合,是否会促进精英艺术向大众普及,从而使艺术成为一种大众消费,越来越具有利益导向?

在商业与文化的合谋中,艺术家如何保持纯粹性?如何看待成为明星的艺术家?

目前国外奢侈品牌看好中国市场,并与中国艺术合作,是否会使中国艺术品沦为体现西方价值观念的奢侈品?

编者按:

在全球化的今天,跨界发展已是必然趋势,艺术与商业的携手前景如何?拍卖行、画廊态度如何?商业与艺术的结合是强强联手还是互相借位?有哪些成功的模式值得我们去借鉴,该如何把握跨界的尺度?在中国,奢侈品牌与艺术的联手起步很晚,面对跨界合作的“新鲜血液”,我们邀请了各界人士,从不同角度共同探讨全球艺术市场走向。

艺术和品牌彼此利用相得益彰

艺术北京执行总监 董梦阳

商品品牌对艺术的介入谈不上从根本上影响艺术品质,艺术的事还需要放诸艺术本身的系统中去解决,更多的是需要些信仰。商业介入艺术从传播、推广方面都是一个现代化的推进,从传统的展览、画册这么小众的传播方式,使艺术的推广方式更多元、更广泛。品牌与当代艺术的结合如此,用品牌的渠道来推动当代艺术,用当代艺术的精神来影响品牌,从而使关注品牌的人群关注到艺术,未来艺术和品牌之间将会空前的恋爱起来,彼此利用相得益彰显。

商业品牌与艺术之间的结合使商业在日益需要精神需求的社会得以“软着陆”,艺术又利用商业在社会中强势力量得到广为传播,当更多受传人接触到了艺术,艺术之美、艺术之创作将社会发展推向更高层次。

艺术之所以被商业所看中,皆因艺术本身的创作之美,因此趋从商业的艺术将被商业所不屑。艺术的价值在于创造,好的艺术在于艺术家对艺术的信仰,明星艺术家更多是因其艺术本身对社会、人类的贡献,商业品味牌和明星艺术家全部相得益彰。

国外奢侈品牌看好中国市场,中国艺术品刚好利用了国外奢侈品强大的商业传播力量,所传达的更多的是中国的文化和东方的元素,因为品牌之所以选择中国艺术家恰恰是因为艺术家作品中的中国元素,多多益善。

品牌与艺术合作创造相乘价值

台北大趋势画廊负责人 叶铭勋

商业品牌与艺术间的合作模式非常多样,以发行限量商品、参与空间规划、举办展览、策划活动等最为常见。品牌与艺术的合作,就是以艺术作为营销手法,为品牌传达正向的创意和观念,对于艺术本质并无任何影响。

商业品牌拥有营销预算可赞助大型艺术活动,对艺术推广及教育绝对有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比起他们利用艺术所创造的效益,这些贡献都只是附加价值而已,商业品牌利用长久累积的艺术成就,作为宣传手法,有时并非出于对艺术的尊敬。

艺术的本质不在流行,当风潮过去,唯有存有价值的事物会留下,艺术的价值在于文化的累积,品牌应让艺术家自由发挥,才能保有艺术的纯粹。而正因艺术家不同于一般人看待事物、响应问题的哲学,还有独特的创作技巧和美感,品牌与艺术的合作效益,绝对可以创造相乘的经济价值。

虽然如此,还是有许多人对商业和艺术的合作持负面态度,包含我在内。站在艺术家的立场,他们愿意和商业品牌合作,主要是挑战性 - 呈现作品的另一种样貌,另外则是艺术商品价格较低,可让更多人拥有作品。埃玛士(HERMES)找上中国艺术家丁乙合作,作为打入中国市场的策略之一,不难看出对其市场的重视,未来艺企合作的走向应是寻求长期的合作平衡,设法提升艺术本身的价值,而不是只重品牌效益。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品牌,艺术,,当代艺术,画廊,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