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什么是让人感动的艺术?
什么是让人感动的艺术?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10-07-04

懂得感动,就懂得欣赏,也就能享受艺术带来的幸福感。

什么样的艺术能感动人?古往今来,在文学、音乐、美术等各个艺术领域能流传下来的作品,许多至今能与当代的欣赏者产生思想交流和情感共鸣,让人产生感动的情绪,艺术从而成为不朽的艺术!真情创作是艺术创作的本源和动力,要让人感动,艺术家先要感动

自己;要感动自己,首先自己还要有切身的感受。这种感受或来源于自然,或来源于人生,或来源于心灵的感悟……

千百年来的中国文化艺术为何至今让现在的我们迷恋和感动?因为它伴随着相对平稳而悠长的中国社会发展史和文明发展史,在各个时期的各类艺术作品中,都有着一种融入自然的人生哲理和超脱的人文精神。如果简单概括,这可能就是中国艺术传统的“文脉”!如历代的山水绘画中,至空、至远、至静一贯的文化格调和意境,及其多姿的笔墨风格,诠释的是艺术家的精神寄托和性情感怀。同样,它也得到了为探究历史人文奥秘的现代人的共鸣,虽然我们身处这个高度发展和快速变化的物质社会,通过这些作品,今人与古人仍有着心灵的沟通和抚慰。

而在西方的绘画艺术发展中,从对宗教、历史、自然和事件等等的模拟描绘,到光影、结构、材料等对绘画的影响,它始终伴随的是生产方式不断变革的社会及其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在古典艺术中,让我们感动的故事情节可能已经渐渐模糊,而让我们赞叹的是其高超的技术表现和科学的分析精神;在现代艺术中,又让我们领略了艺术与科学发展密不可分的关系,以及不同的表现形式和不同的视觉风格交相辉映、多姿多彩,并真正体现了人类非凡的创造力和思想活力。这些都让我们感动而享受了艺术带来的无穷魅力和情趣。

真正的艺术作品就是这样超越时空和边界的,无论过去、现在、将来,都会使人感动而被欣赏!它体现的是每一个时代的精神和思想,以及艺术风貌,同时展现的又是每一个时期社会环境下艺术家独具个性的情感魅力。

进入21世纪,艺术的发展可以说已是空前繁荣,新的表现和新的形式层出不穷。美轮美奂的多媒体、新材料、新技术等等,拓展了原有的艺术媒介。当代是一个多元而开放的时代,不断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都能发挥其各自的特长和功能。如绘画形式早已经不是真实记录自然和社会事件的最佳艺术媒介了,影像对我们这个世界的记录、描绘程度已远远超过绘画所能达到的能力。所以,绘画作为最本质的艺术形式之一应该回到其最本质的功能——人性自身情感的表达和对美好的追求。然而,能真正感动人的作品,却越来越少了!

现如今美术界存在不少浮躁现象,某些被艺术市场爆炒的图像制作,丑态、媚俗、迎合西方部分人的歪曲价值观;又如,有些画家按照片复制图像,描绘刻画所谓的“真实生活”;再如在中国画圈经常发生的现象,表现风格、模式数十年不变,翻来覆去一些素材组合,或长期以插图、连环画形式复制一些传说、民间故事,这些类同“工厂流水线上下来”的普通美术商品却价格不菲,让普通百姓望而却步。这些现象某种程度上会误导群众的审美观。

一件优秀的艺术作品会引导大众的审美趣味,而不是迎合。换言之,市场上好卖的作品,不一定是有价值的艺术。因为这可能包含了人为因素和自我炒作。没有创造力的作品就没有生命力,它要接受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文化的传统精神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与时俱进的。在今天开放多元的全球一体化国际视野中,要体现强国精神、弘扬中华文化更需要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因为这个时代需要探索创新,不断整合、超越自我。不仅要寻求传统文化精神在艺术中的新生,也要吸收世界其他文化的优秀传统和新鲜元素,创作具有中国气派、时代特征、世界水平的精品力作,是当代每一位优秀艺术家努力的方向。

“从史前的洞穴壁画到现代的试验艺术,每一个作品都是源于过去而指向未来的”。每一种有感动力的艺术形式出现,可以说是一种新视野的拓展,并对历史、对未来、对自然、对生活,形成一种新的思考方式。创造具有时代感动力的艺术,深度触及了艺术创造的本质。感动人,是人们接受艺术作品的反映,同时也是人性精神价值的积极呈现,这是艺术应该和必须具有的优秀品质。艺术没有感染力就等于什么也没有!

关键字:艺术,文化,美术界,试验艺术,洞穴壁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