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中国写实绘画的兴盛是由艺术市场决定
中国写实绘画的兴盛是由艺术市场决定
作者:徐芒耀    来源:浙江在线    日期:2011-03-25

文静 纠结 布面油画 90×40cm 2009年

现阶段下的写实绘画,从国际大环境来看,它是比较边缘的。因为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开始,西方人就开始了对绘画、描摹对象和传统理论的反叛。他们认为应该主观地去寻找画笔的建造,并不是取决于对画面上蓝一点、红一点,或深一点、浅一点的绘画方式。现代艺术的开始实际上取决于塞尚跟其他印象派画家的决裂,这也使得他离开了巴黎,去了南方,开始了他的形式主义反叛之旅。如今,经过了100多年来,西方的绘画艺术最终走到了一个死胡同里,由于西方的现代绘画就是要形式的不断创新,要把文化艺术搞到科学技术里面去。也就意味着只有新才能够继续往前走,但是在一个平面上讲求创新也就意味别人用过的绘画形式你就不能再用。只有你第一个画出来才能确定你的位置,毕加索出来以后,没有第二个人可以像毕加索,像毕加索的人永远出不来。因为没有人会承认他,没有画廊会要他的画,所以这样做其实就是逼迫着艺术家在平面上做形式的东西,最终到形式的终结。因此到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西方的绘画就走到了尽头,且宣告了艺术的死亡。

在西方的绘画艺术走向终结之时,中国的绘画如何进行一种方向性的选择,是尾从西方还是自我坚持,这是极为重要的。反观中国的绘画艺术,中国的写实绘画可以说是中国未来绘画走向的一个重要方向。中国的写实绘画从新中国建立之初至今长盛不衰,在中国的艺术市场中有着很大的份额。

写实绘画对于国内的藏家来讲,首先,写实绘画有着与他们极易对接的多种特性,在图像经验上较容易使他们接受,且在收藏心理上拥有较多的自主性和购买欲。因而对于有能力的收藏群体而言,技术门槛就比较低。相对于其他艺术品种类也更容易在藏家间进行铺开。中国大众式的收藏家多数是做生意的,他不是很懂画,但是看写实绘画,他们基本还可以,很认同。其次,对于藏家来讲,写实绘画的收藏可以视作为一种有效性的投资。写实绘画在中国拥有大量的观众群和收藏群,因而购买到经典作品后不用担心出售下家。依据以往的经验,只要购买到好的写实作品,在隔期收藏后进行转售均会得到不错的价格增幅。再次,收藏写实绘画会形成一种身份效应,这一点类似于品牌产品。比如我穿个名牌衣服或者购买一辆名牌汽车,别的朋友看了,觉得可以提升自我身份和档次,他也会效仿购买。对于写实名作而言亦是如此,你买到一张名家的作品,朋友看到了觉得不错,他同样会争相购入。

因此,相信写实绘画的未来还是相当乐观的,因为它在中国拥有着强大的收藏群体和喜欢写实绘画的未来收藏群体。不同风格的绘画对于收藏来讲,喜欢是非常重要的,不同的人,不同的民族喜欢的绘画风格也不尽相同。比如德国人比较理性、比较忧郁,所以他们就喜欢黑色的,深咖啡的,很浓重的颜色。法国人就喜欢鲜艳的、多彩一点的颜色。我们中国人就比较喜欢具象一点的,色彩清淡的作品和颜色。所以民族不一样,文化不一样,他们对艺术的要求也不一样,市场也不会一样。德国的抽象画到法国市场肯定不好,法国的画拿到德国市场也不会好,由此可见,不同地域文化的人对文化艺术的需求也是不尽相同的,这最终会成为一个艺术市场喜好的问题。

关键字:写实绘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