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新闻 > 中华艺术宫10月进驻中国馆
中华艺术宫10月进驻中国馆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2-28

将于10月亮相的中华艺术宫。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艺术,让城市更优雅。世界上著名的城市无一例外都是文化大都市,如美国纽约分别有展示古代艺术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展示近现代艺术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示当代艺术的古根海姆美术馆;英国伦敦分别有大英博物馆、泰特大英艺术博物馆和泰特现代艺术博物馆;法国巴黎则有卢浮宫、奥赛博物馆和蓬皮杜艺术中心。

上海作为中国近代美术的发源地,汇聚了数百万件各类艺术作品,仅上海市级美术单位收藏的中华艺术精品就达到3万余件。但上海市级美术馆展览面积仅0.68万平方米,与中国美术馆2.8万平方米,江苏省美术馆的2万平方米,浙江美术馆新馆1万平方米相差甚远。而这些艺术精品,绝大多数都常年深藏库房,中华艺术宫的建立将使上海市民以及旅居上海的国内外人士真切感受到上海的艺术发展成就和艺术氛围。

今年10月,上海美术馆这座具有60年历史的艺术博物馆将于迁入上海世博园中国馆;中华艺术宫与隔江相望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暂定名)的建立对上海甚至中国的美术格局,都将有重大意义;对于上海甚至中国的当代艺术发展来说,更是将海纳百川的文化精神传播开来。

选址中国馆取之于民 用之于民

多年来,上海市一直在研究建设新的美术场馆,期间社会各界纷纷对建设美术场馆建言献策。

上海世博会举办后,中国馆已成为国际知名的地标性建筑,地处“后世博”地区的中心区域且交通便捷,非常符合大型艺术场馆的选址要求。此外,数万平方米的展览空间,较高的层高条件,一流的安保、消防设施,齐全的装载设备……中国馆现有的影响力、区位条件、建筑条件、安保条件,以及改造投资较小、项目周期较 短等独特优势,使得中华艺术宫落户上海“新地标”中国馆获得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认可。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文森特·冈萨雷斯·洛塞泰斯表示:“世博展馆的建设,使用了公共资源,既然取之于民,就该用之于民。”

这使得调研了已久、被列为上海“两会”以及全国政协提案内容之一的“大艺术宫”的相关选择最后敲定为中国馆。作为今后上海美术馆的永久场所,中华艺术宫将成为以中国近现代美术典藏、研究、展示、教育、交流为基本职能的综合性艺术博物馆。

回味世博会精神再现 文化延伸

“中华艺术宫将是世博会中国馆的延伸,它将延续世博会的美好记忆并给以实实在在的文化延伸。”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滕俊杰说。

依托中华艺术宫,进一步挖掘、展示海派艺术精华,同时立足上海、携手全国、面向世界,以其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为公众服务。

德国艺术家柯罗夫认为,中国的艺术得到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完全称之为达到国际的水准。中国的艺术家已经达到国际的层面,受到广泛的尊重,所以今天是一个恰当的时间来开建这两个馆是上海、中国以及国际上的期望。

作为崛起中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一直把文化发展奉为“立市之本、兴市之基、强市之源”,将“塑造时尚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定为当下及今后的主要任务之一。从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建设规律来看,艺术博物馆的数量和质量,已经成为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之一。“立足上海、携手全国、面向世界”,建成一个完整的艺术博物馆体系,上海有这个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定位高平台机制创新 行业范本

作为今后上海美术馆的永久场所,比现在上海美术馆大十倍的中华艺术宫,中华艺术宫的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量的增加,它是一个重要的转型,将为整个中国的美术馆行业提供参考的范本。

对于中华艺术宫来说,新馆展览方式、学术定位、人力资源、运营资金以及社会教育等都面临着机制体制的创新。中华艺术宫将借鉴海内外艺术博物馆的管理经验,创新管理体制,形成由政府主导、理事会决策、馆长执行、艺术委员会专业咨询的模式。

“机制一定是创新的。一方面,按照国家对于美术馆这种公益事业单位的政策确保其基本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它不可能百分百地按老体制运行,会有一种新的模式,但这需要有一个探索的过程。”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滕俊杰表示。

中华艺术宫将为公众提供更为宽广的艺术欣赏、交流互动空间,更将通过开设“假日专场”、“夜场”、“学校艺术教育专场”等公益性场次、利用馆内的教育服务设施,推动文化艺术普及工作。

正如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所言:“中华艺术宫的建设不仅是上海文化发展的大事,也是全国美术界的大事,就像当年的世博会一样,上海操办全国支持。中华艺术宫绝对不是上海一家的事,它应该成为全国美术的平台,成为世界的平台。”

艺术新格局文脉传承 沪上突围

据中国美协副主席、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施大畏介绍,按照中国馆的建筑格局分布,开馆展览可分为两大板块:在原中国国家馆,拟设立“海上升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起源”常年主题展览,保留多媒体版《清明上河图》,设立任伯年《群仙祝寿图》专厅,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制作多媒体版中国近现代优秀美术作品,用于长期陈列上海近现代美术史上的珍品;中华艺术宫的“海上升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起源”展览,可同时展出作品约1200件。这将是第一个完整展示上海以及中国近现代美术史脉络的长期陈列展,填补了此项美术展览的空白,也成为中华艺术宫最重要的展示项目。上海世博会最吸引人的展项之一、中国馆内会动的多媒体《清明上河图》,将保留在未来的中华艺术宫内,并增加其他同样用多媒体形式展示的中国近现代优秀美术作品。

零米层及原中国省区市联合馆,拟设立意在通过展出作品真实而生动地展现中华民族的当代情感与智慧,展现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与成就的“锦绣中华中国美术作品邀请展”;挖掘上海城市文化底蕴,展示上海城市历史文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以此促进上海先进文化生产,推动美术事业发展,打造新的上海文化大都市形象“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和用于陈列和展示具有重要美术成就、为上海和中国美术作出重要贡献并且且捐赠其艺术代表作给国家机构的全球华人美术家海内外的名家名作“名家馆”等。此外,与法国、英国、荷兰等国家的博物馆的国际美术交流特展也有了明确的意向。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指出,中华艺术宫的创意是世博主题精神的延续和落实,同时也是上海城市建设和文化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带来亚洲乃至国际艺术格局的变化。(中华艺术宫 供稿)

关键字:中华艺术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