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上海双年展:巡回排演,万象纷繁
上海双年展:巡回排演,万象纷繁
作者:欧美琳    来源:artinfo    日期:2010-10-26

“世界剧院”《然后所有问号开始高歌》,2010

上周六开幕的上海双年展的现场颇显散漫。策展人不止一位,而是四人,包括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和艺术学者高士明,围绕着“巡回排演”的主题,这一主题首先便暗示了其非圆满性和非聚合性。50多位中外艺术家展示了他们的作品,其丰富性几乎令人窒息。在上海美术馆那有限的场地中,作品没有喘息的空间,观众也无法漫步于其间。诸多作品填满了美术馆的四层楼,多数都未达到最佳展示效果,有些甚至挂在光线惨淡的楼道里,或是彼此相隔仅有1英寸的空间。开幕当天,整体感受是混乱大于兴奋,人们搞不清展览中作品各自的界限。

这并不是要贬低多数参展作品的质量。当然最好的办法是放弃任何将这次双年展作为一个整体来评说的企图,从错综的线索中理出几条来谈谈。比如爱看摄影的观众可以关注一下奥乌卡·莱蕾(Ouka Leele)、奥诺黛拉(Yuki Onodera)和JR(最近的TED奖获得者)的作品,还有艾萨克·朱利安(Isaac Julien)和杨福东的影像作品。

而这次双年展上的最佳体验是在两个戏剧化空间中。其中之一是挪威戏剧团体“世界剧院(Verdensteatret)”的《然后所有问号开始高歌》。其中艺术家们配合着机械在昏暗的墙上上演了一场影子剧,如投影般游移。

在另一个空间中,多媒体艺术家邱志杰的作品灵感源于中国传统风俗画《上元灯彩图》,邱志杰在四面墙上绘制了此画的现代版,其中的人物都具有了当代身份。同时,邱志杰在空间中心用回收的物品构筑了一种风景,观者可以徜徉其中。欣赏缀有锡罐的树木,还可拉动手边的线,令头上纸板做成的鸟儿飞翔,有如演员在布景中运动。一位渔人的鱼线上系着磁铁,寻找金属钥匙;一对夫妇推动石磨,粉碎的不是粮食而是白沙,形成传统庭园中奇石般的图案。无怪乎观者会在其中流连,感到有如行走画中。

本届双年展的另一展览单元“从西天到中土(West Heavens)”由最近荣登ArtReview年度“百强”名单的张颂仁(Johnson Chang)担任项目总监,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蔡坦尼亚•桑布拉尼(Chaitanya Sambrani)担任策展人,将带来12位印度艺术家和5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当属两国重要艺术家的首度交会。该展览背后有强大的学者团队支持(萨拉·马哈拉吉、霍米巴巴、陈光兴、陆兴华、许江等),并占据上海两大展场,绝对不容错过。

本届上海双年展将持续至明年1月23日,上海美术馆

关键字:上海双年展,巡回排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