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快城快客”2008上海双年展国际学生展开幕
“快城快客”2008上海双年展国际学生展开幕
作者:    来源:上海双年展办公室    日期:2008-09-10

2008年9月9日,上海–“快城快客”上海双年展国际学生展今天在创智天地拉开帷幕。本次国际学生展由上海双年展组委会主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创智天地协办,是上海双年展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际学生展,展期一个月。展览开幕式吸引了来自创意、文化、艺术产业的多位杰出代表。 同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杨浦区区委书记陈安杰,瑞安房地产执行董事许诚新,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张晴和芬兰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校长、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名誉主席Yrjo Sotamaa亲临现场并致辞。



2008上海双年展国际学生展在创智天地江湾体育场开幕

国际学生展历来是上海双年展的主要艺术活动之一,在国际和国内人文、艺术与设计以及社会各界具有较大影响。本届国际学生展以“Trans Local Motion快城快客”为主题,对当今世界的城市化现象作思考,关注城市生存发展的状况,人口流动及随即而来的问题,情绪及机遇,以及设计在此过程中可以或是应该扮演的角色。本次展览吸引了来自中国、法国、英国、美国、荷兰、瑞典、德国、丹麦、奥地利、意大利、瑞士等国家的40余个国内外一流设计院校前来参展,规模空前,堪称之最。

本次学生展共产生金奖、银奖、铜奖及优秀奖共19个奖项,全部获奖作品由组委会颁发纪念品及荣誉证书,其中金奖由2008同济CAUP国际设计夏令营创作的《快城快客 上海街道》一举摘得。此外,作为协办方的创智天地还特别设立了最佳创新奖以支持和鼓励学生坚持创意、创新精神,本次创智天地最佳创新奖被授予由清华美院学生高珊珊、韩文文、韩冬创作完成的《快巢快蚁》,其作品极富创意的表现了城市强烈秩序内质统治下的整齐划一的栅格化表征,成就了城市的完整性、偶然性、多样性和各种意想不到甚至不可思议的感性面孔。



清华美院创智天地最佳创新奖作品《快城快蚁》


在开幕式上,创智天地代表瑞安房地产执行董事许诚新先生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国际学生展能在创智天地江湾体育场举办,创智天地江湾体育场由优秀历史建筑改造而来,其独特的建筑空间为艺术设计学生天马行空、不拘一格的思维提供了自由发挥的平台。我们对于艺术创意领域的支持,不仅局限于举办一次国际学生展,而是将持之以恒的定期举办各种契合创智天地创意、创新品牌内涵的艺术活动,为具有并坚持创新精神的艺术家、学生长期提供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08上海双年展国际学生展总策展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娄永琪副教授说,“2008“快城快客”上海双年展国际学生展之所以选址创智天地是因为创智天地江湾体育场是融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城市特质为一体的场地,江湾体育场环廊这一独具特色的空间和环境,使展览充满了“此时此地”的不可复制性。现代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它的亲民性,双年展所具有的深刻的社会性、批判性,只有走入尽可能多的受众中去,才能产生更为积极的现实意义。我们希望尽可能多的市民可以走近国际学生展,他们的参与是展览成功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 ”

在为期一个月的国际学生展展览期间,将有结合2008上海双年展主题、“可持续设计”、“社会设计”及“设计教育”等焦点话题而举办的多个国际学术论坛,包括本次双年展总册展人张晴、芬兰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校长约里奥索达曼在内的8名大家将作演讲,其中有2场学术讨论在创智天地举行。



瑞安房地产执行董事 许诚新先生(左)为2008上海双年展国际学生展 “创智天地最佳创新奖”的获奖作品《快巢快蚁》颁奖



英国邓迪大学邓肯与约旦斯通设计学院研究生院院长 Jeanette Paul教授(右一)和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张晴先生(右二)为获得上海双年展国际学生展优秀奖的同学颁奖 

随着更多文化、艺术、文娱活动在这里举办,创智天地将成为上海最具活力的创新产业前沿阵地。

想在上海体验浓郁的左岸氛围?想接触设计与城市两个迥异命题激荡的灵感火光?即刻登陆www.tongji-artdesign.org/exchange /biennale/chinese/01/News.htm,免费下载上海双年展国际学生展入场券,凭打印或复印的入场券免费参观。自9月10日起至9 月30日,精彩国际学生展与您相约在创智天地江湾体育场环廊(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34号)。

展览信息

2008“快城快客”上海双年展国际学生展

时间:2008年9月9日—30日

地点:创智天地江湾体育场环廊(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234号)

索票方式:登陆www.tongji-artdesign.org/exchange/biennale/chinese/01/News.htm 免费下载双年展国际学生展入场券(打印或复印均有效)

主办:上海双年展组委会

承办:同济大学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协办:创智天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交通:公交910、8、90、61、75等、轨道交通8号线黄兴公园站

关键字:艺术,上海双年展,创智天地,快城快客,国际学生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