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大众美术的价值
大众美术的价值
作者:    来源:文化传播网    日期:2009-10-21

新中国大众美术是20世纪中国民主化、现代化进程中特殊的历史产物,是特定时期中国人社会理想与艺术理想的集中体现。新中国大众美术在五六十年代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征。

一、它是自上而下的。中国大众美术之所以区别于一般的民间美术或类似的普及性宣传,就在于它不是自发的,而是获得了体制上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新中国最早的大众美术活动,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它源自艺术为大众、为工农兵服务的基本思想。群众文艺工作不仅通过文化部——文化厅——文化局——文化馆——文化站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使各项指令得以有效贯彻,而且还借助国家相关文化、宣传机构以及民间文化艺术机构的配合,使群众美术活动按照国家总的部署有效展开。

二、它是有组织、有计划的。中国大众美术作为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无论在人数、规模还是作品数量等方面,都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而这种状况只有在一定的组织和计划下才有可能。在经过了体制建设之后,一个完整的自上而下的组织系统在大众美术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它是有理想、有目标的。中国大众美术之所以形成自上而下的、有组织、有计划的大规模的群众美术活动,就在于它是有理想、有目标的,这个理想和目标即实现共产主义。自鸦片战争以来,一系列沉痛的历史苦难促使中国人民奋起,努力探寻一条适合自己的富国强民的发展之路,并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对社会主义的向往是与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期待联系在一起的。一个美好的世界就要到来——正是这种对共产主义理想的美好憧憬,成为还处于贫困中的中国人的巨大的精神支柱,并激励着人们为这个理想而不断拼搏。

四、它是以民族民间艺术为基础的。毛泽东所阐述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阐明了新中国大众美术的基本方向和特征。这个民族的方向和特征本身就是与大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民族意识的兴起也是近代以来中国开始逐步融入世界之后而出现的一个大事件,它表明中国人已放弃了传统的以我为天下的“中国”概念,而开始把自己视为世界的一元,这同时也是民族自我认同的表现。这种意识必然要把民族民间文化和艺术作为民族的立足之本,否则其民族自我认同就不可能实现。另一方面,大众作为大众美术主要组成部分的主体,本身就是以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为其生存根基的,其视觉经验就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因此,民族民间艺术自然成为这两个方面的汇合点。

大众美术的出现和在新中国达到极盛是20世纪中国的一种独特的历史现象。大众美术将以其在艺术与理想之间复杂的综合性表现和意义而载入史册。特别值得我们重视的是,在今天大众美术受到敏感的青年艺术家的青睐,在当代美术中显示出其不可忽视的价值。这种价值今后也仍然值得重视和研究。

关键字:大众美术,新中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