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当代生态美学的生动诠释
当代生态美学的生动诠释
——上海双年展主要作品《出北川》、《入太湖》能成为热议话题吗?
作者:龚云表    来源:《新民晚报》    日期:2010-10-23

出北川 布面油画 300×400CM  刘小东

入太湖 布面油画 300×400CM  刘小东

两年一度的艺术盛会——上海双年展,今天拉开帷幕。

每届双年展人们都会寄予厚望,并且引出不少关注和热议的话题。本届双年展以“巡回排演”为主题即立意新锐,令人深思。上海美术馆的主题展更是新意迭出,别开生面,精心打造出一个注重时间性、场景性和体验性的跨媒介现场,把不同的时间意象引入展馆,不同艺术家的作品构造起一个总体化的叙事性环境。其中油画家刘小东的两幅巨型油画《出北川》、《入太湖》,更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和强烈关注。

这是两幅以汶川大地震和太湖蓝藻泛滥成灾的真实事件为依据创作的油画,但是画家并不是对事件简单地描绘,只是将它们置于背景之中,而在画面的突出位置,分别安排了一群充满青春活力的“90后”少男少女站在前端,由此点出了人类生存环境以及人与自然关系的作品主旨。大地震和蓝藻泛滥的天灾人祸是发生在不久之前的真实事件,而俊男靓女是画家刻意安排的虚拟场景,但是当两者并置在一起时,天灾人祸与青春之美、生命之美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产生了震撼人心、发人深省的视觉效果。画家充分运用油画艺术的表现力,传递出对人的生存状态的忧虑和人与自然关系的整体性反思,表现出一位当代艺术家直面沉重现实的心理体验,还原了当代人的生存环境的真实生活情态,提供了一种社会学意义上的生态标本。与此同时,也拓展了当代中国艺术的思想境界,让我们看到了当代中国艺术家真切的人本主义取向和人文关怀精神。

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是当代生态美学的核心观念,也是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切入点。上海双年展敏锐地捕捉到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以各种不同的艺术形式,从文化的高度和深度,做出艺术家们各自个性化的演绎和诠释。人们可以从中读出自然与人类、环境与人类、社会与个人,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种种关系,提升对于当代人现实生存环境的忧患意识和对于人类生存理想境界的追求,由此使中国当代艺术的精英趣味逐渐走入公众视线成为可能。

如今,上海双年展已成功举办了8届,已经成为上海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本届双年展更以“巡回排演”为主题,与举世瞩目的世博会产生互动,这无疑会进一步提升展览的文化定位和社会意义。尽管双年展有着时间性的限制,但展览作品一经被赋予深蕴的艺术内涵和文化意义,那么它们向社会的传播将会是持续不断的,双年展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关键字:第八届上海双年展,上海双年展,刘小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