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奏出时代的强音
奏出时代的强音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6-28


林曦明 漓江雨后 1982年</DIV>

曦明的绘画创作,经过长期的反复实践,不断取得艺术升华,画中之我愈加集中、凝聚,那真挚的感情、深远的运思,通过崭新的形式,在和我们对话,直扣我们的心弦。这个成就,来之不易,简而言之,是由于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对艺术事业的忠诚,和鲜明、严肃的创作态度,能够坚定地站在国画革新的立场,不怕艰难苦辛,孜孜不倦,探索新的道路,向着光辉璀璨的未来前进。

曦明的作品,分为现代的、古典的和民间艺术三大类,这些作品集中反映了曦明的创作原则,那就是他时常所说的:路子要正,思想要解放。路子正,是坚定地站在发展民族文化的立场,识见深远,充分理解到国画革新这一重大使命,必须纳入中外文化交流的渠道,才能完成。思想解放,视野开阔,方始看到世界艺术的丰富多彩,从而取彼之长补我之短。就是这样,他批判地对待遗产,反对保守、崇古、因袭前人窠臼,广泛吸取外来影响,但决不全盘照搬。因此能够沟通中外,融合古今,化为血液,滋注自己的作品,表现独特的风貌与个性,表现画中的新我。曦明对于当前以狂、怪、丑为“新”的观点,极为反感,力求在他的新作中创造艺术的纯朴美。他最欣赏别林斯基的名言:“纯朴是真理的美,艺术作品因为它而有了力量”。他的审美判断是相当深刻的。

此外,曦明生长在农村,对民间艺术有深厚感情,而且长期从事漆画、泥塑、描金画和剪纸。他的剪纸创作尤为可观,对这门艺术的发展,起着推动作用,人们把他的剪纸和马蒂斯的作品相媲美。

曦明的作品标志艺术的常青,奏出时代的强音,这是和他的艺术处理分不开的。例如无论整体、细节以及整体与细节之间,都十分讲求结构,掌握分寸。在他的画面上,黑与白,有色与无色,线与面,面与块等,有机地组合起来,而各有自己的价值和意义;又如泼墨、泼彩皆以惜墨、惜彩为基础;再如涂、刷、渍、染并非泛滥成灾,一片模糊,可从笔势、笔踪寻味种种的动向。而且偌多的精美形式都是高速度地落于缣素,最后和审美感情融为一体,心手相应,契合无间,真乃大家手笔。境有清新、淡远、奇峭、幽深,笔可秀雅、奔放、拙拗、刚健,它们变化多端,而始终是情形兼备,以形传情,尤其是在创新的道路上逐一完成,这更非高明莫办了。贝尔提出艺术家追求“有意味的形式”,弗莱主张“审美感情乃是一种关于形式美的感情”,朗格宣称“艺术创造了象征感情的形式”。如此等等,其哲学根源有待分析,但都体会到感情与造型生死相依,艺术结构的形式深深影响艺术美的创造。对于他(她)们的论点,曦明并不排斥,而且予以借鉴。可以说,曦明既掌握情形合一的奥秘,更建立运用新形式的新法则,这就愈加难能可贵了。诚为石涛所论:须法自我立,须了法、化法,并去法障,做到了“法自画生,障自画退”,方为“遇关”、“透关”、“斩关”之能手。我们若从曦明的作品中,识别画家之“我”、之“形”、之“法”,以至不役于法,才是完全地理解他,并欣赏他的国画艺术,获得深刻的审美享受!

关键字:国画,林曦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