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上海美术馆闭馆布展 旋转木马转进上海双年展
上海美术馆闭馆布展 旋转木马转进上海双年展
作者:    来源:《青年报》    日期:2010-10-13

上海美术馆日前闭馆。施工者、布展人员随即进入馆内,搭起了脚手架,摆开阵势。2010上海双年展就此进入布展阶段。8个多月了,双年展组委会派出人员飞赴西班牙、美国、印度等地。而今那些地区的艺术家创作的一批极具反思性的当代艺术作品,已经陆续登上飞机轮船,向上海驶来。将于10月23日揭幕的上海双年展,离这座城市越来越近。

记者昨天在上海美术馆看到,闭馆的告示牌被放在门口显眼的位置。为了迎接这个本年度上海最重量级的展览,上海美术馆停止了所有的展览,腾出四层展厅,准备用半个月时间来进行布展。据了解,从世界各地而来的展品大概有50件(组)。如何利用美术馆有限的空间,成了布展的难点。

为了和世博形成呼应,本届双年展以“巡回路演”为主题。用策展人、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的话说,展览的两个关键词就是“考古队”和“田野作业”——由双年展方面向世界各地派出“考古队”,和当地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取得联系后展开“田野作业”,让艺术家结合当地情形为上海双年展创作展品,再拿到上海“排演”。美术馆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田野作业”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进行得相当顺利,而且就质量而言,也是近年比较高的一届。

记者昨天提前看到了一些展品的资料,发现因为是“田野作业”,展品无不带着浓郁的地域特色。比如西班牙摄影家奥乌卡莱蕾就对当地的名画进行了处理,使画中主角呈现出呼之欲出的奇异效果。旅法的日本艺术家奥诺黛拉的作品里弥漫着一种异乡人的孤独。而中国油画家刘小东的《出北川》和《入太湖》则有一股淡淡的人文关怀。不同风格的作品将在美术馆展开一场有意思的对话。

大型作品从来是双年展的看点。记者昨天了解到,本次展览将有一个巨大的旋转木马被安置在美术馆外的空地,每一头木马都有一个石油用品的品牌,这应该是一个环保主义的作品。此外,二楼展厅届时也会有一个挪威小组设计的机器作品,这些机器通过程序控制,可以和现场观众展开互动,类似于机器人。

关键字:上海美术馆,上海双年展,巡回排演,奥乌卡莱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