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通胀来了,买房?买金?或者买艺术品?
通胀来了,买房?买金?或者买艺术品?
作者:宋真    来源:《顶层》    日期:2010-07-01

五月的第一周,中国人最关心两件事,一个是彻夜欢腾的世博,一个是连日走低的房价。官方数据显示,自4月26日新“国十条”全面实施到5月5日的十天里,北京已有20个楼盘成交量为零。上海、深圳、重庆、杭州等城市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均超过50%,个别甚至超过90%。即便资金充裕的开发商仍在僵持房价,房市敏感显然已牵筋动骨,今后不论政府有多少税收依赖房地产,资本都很难再像投机时代那样轻松扩张了。

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的压力正日夜紧逼热钱接下来的流向。当前股市显然不是一个好去处。5月8日因华尔街操作员打错一个字母而引发的暴涨暴跌,便让无数人在五分钟内损失惨重。

5月9日国际金价以1208.20美元/盎司收盘,同比环比均增长稳健。然而只有比对通胀率才能发现,金价在1990至2008的十年间平均增长了4.75%,而中国CPI却平均增长了5.02%。即便金价恒涨也没能跑赢持续走高的CPI。购买黄金的传统对策也未必能有效抵抗当前人民币的对内贬值。

那么,不愿坐以待毙的资金何去何从?虚炒农产品,或者挤兑美元吗?这一类势必助推恶性通胀、消耗外汇扰乱金融的投机作法,必然受到政府严厉打压,更加不可涉足。

事实上,社会发展遭遇经济危机已是历史规律。风暴过后,有人破产,有人暴富。危机也是一次重新洗牌。在专家的投资建议中,艺术品均被列为通胀形势下投资组合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早在1955年,美国《财富》杂志便预言“艺术品将会是世界上最赚钱的投资。”虽然每一次经济衰退都给艺术品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震动,但艺术品价格起落和经济兴衰并非完全同向。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经济萧条,七十年代初到七十年代末的两次石油危机,世纪中另外的几次经济不景气,的确让富商巨贾和艺术品投资人,在面对国际生产量、消费力、股票和债券市场全面下跌,利率、失业率和通货膨胀骤增之时,无钱也无心购买艺术品,一定时间内导致了全球艺术品市场价格滑落。

但部分眼光敏锐的人,在危机发生之时便已经察觉到艺术品是一个既能保值又能长远获利的投资途径。1975年《今日世界报道》发表了著名市场分析师皮克经过长期数据研究与市场分析之后得出的结论:“预防通货膨胀的最佳投资方式是购买法国印象派绘画,因为在道琼斯指数平均上涨38%的情况下,法国印象派绘画的价格令人震惊地上涨了230%”。事实证明了这位资深投资顾问的判断,法国印象派作品在此后的数次经济危机中一度成为表现不凡的硬通货。八十年代初期世界经济复苏,数以百计因银行、股市、房地产暴涨而一夜催生的财阀,开始不约而同地追捧艺术品。

因此,1975年以后,国外许多银行纷纷开始将收藏品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借此规避金融市场风险。德意志银行在30多年中收藏了以当代艺术为主的56000余件收藏品,而瑞士银行、英国富林明投资银行、意大利圣保罗银行,亚洲地区的新加坡大华银行、泰国泰华农民银行、中国台湾玉山银行等金融机构也一直进行着收藏投资。德意志银行将其庞大的艺术藏品陈列在遍布65个国家的850家分行里,管理层认为“这有助于银行员工更深刻地理解世界,同时还可以支持艺术家的创作。”

总体上,艺术品投资是一个长效投资方向。不论如何,面对一个不动则被动,妄动则惨痛的时段,投资艺术品,同样需小心入市。根据国外经验,企业投资艺术品的总规模不应超过企业总资产的10%,同时,还应把不动产除外,量力而行,谨慎接盘。在艺术品鉴别.、选择的关键环节,更需作深入研究,或者寻求艺术顾问的专业指导。

关键字:当代艺术,通胀,买房,买金,艺术品,投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