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风骨•李延声艺术作品展9月底登陆上海美术馆
风骨•李延声艺术作品展9月底登陆上海美术馆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8-18

《风骨•李延声艺术作品展》将于2010年9月26日~10月7日,在上海美术馆展出。弘扬中华正气,讴歌民族脊梁,是李延声艺术创作中一条鲜明的锦线。著名国画家李延声是当代中国画坛成就卓著者,1943年生,祖籍广东。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副主任、教学委员会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理事及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文化部美术专业高级职称评委,享受国务院颁发特殊津贴的专家。

早在20世纪60年代末,李延声大学毕业就主动要求从西子湖畔到山西煤矿工作,一干就是八年。以极大的热情,创作了许多矿工题材的作品。深厚的生活积累,又经过几十年艰苦探索,形成了独到的艺术语言,从白描到水墨,从具象到意象,极传统又极现代,以笔法为魂,突显笔墨内在的精神,表现一种雄强的活力与阳刚之美,形成重风骨的大气而浑厚的画风。

80年代中期,不少画家受“新潮”影响,对人物画,尤其是写实的人物感到厌倦。这时,他却花大力气去创造题为《正气篇》的人物画卷,精心塑造了我国历史上杰出人物的形象,这体现了他的艺术追求和美学思想,也反映出他反潮流的精神。1985年,《李延声正气篇人物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90年代,李延声经过长期酝酿,历时两年完成国画巨制《魂系山河》。这部史诗般的力作,高2.8米、长65米,将形象的探索与历史的思考相统一,从全部历史事件中提炼出他本人独特的语言。以大匠运斤的魄力与功力,尽广大与精微之能事,体现了一位当代画家的良知,超越了颓唐和玲珑,摒弃了猥琐与短见,直入时代漩涡的深处,具有不可替代的艺术价值。

临近新的世纪,李延声将中国人物画传神之妙,发展到新的高度。其肖像写生,以毛笔一挥而就,以书法情趣入画,线条简约、准确、灵动,富有血性与生命力,“写”出社会精英各自的神采风韵,尽显书写性水墨人物画独具的魅力。2007年从中精选60余幅,出版《智者——李延声中外名人写真画集》,画以传神,文以载道。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将此书列为全国中小学推荐图书。其中58幅名人写真作品,由刻瓷大师李梓源以刻瓷工艺再创造,将中国画的笔法美、线描美与刻瓷刀法美、金石美相结合,成为时代艺术精品。

李延声在大型创作之余所作的鹿娃小品,也是成功的写形传神的艺术探索,表达其热爱生活、自然和生命以及崇尚和谐美的情怀。

此次画展是李延声50多年来艺术生涯的总结。年过六旬,李延声艺术创作正处于旺盛期。李延声人物画是中华民族脊梁与风骨的经典写照。李延声艺术构建了沉雄博大的意象世界,实现了从绘画技法到审美境界的升华。

此次画展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和上海美术馆共同主办。作为上海美术馆的重要展览,十一期间将免费参观。部分展览作品将在李延声艺术网www.lysh.com.cn上同期展出。

关键字:李延声,上海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