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洛杉矶艺术生态:当代艺术的乐园
洛杉矶艺术生态:当代艺术的乐园
作者:    来源:《画廊》    日期:2012-03-12

洛杉矶一直以“娱乐王国”享誉世界,明媚的阳光和沙滩、精彩的好莱坞电影、星光熠熠的星光大道、梦幻的迪士尼乐园,无不是游客流连忘返的胜地。而这些耀眼的光芒,遮盖了洛杉矶其他的亮点:金融城市、历史名城、文化之都等。而现在,这座极具娱乐性的天使之城正变得越来越有内涵——当代艺术经过多年发酵正在崛起。一直以来,洛杉矶本就是一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美术馆、艺术院校散布于各个角落,亦不乏杰出的当代艺术家:波普艺术革命者乔治·赫姆斯(George Herms)、埃德·卢查(Ed Ruscha)等。但其艺术市场尚未被挖掘,直到近几年,这片艺术沃土在资本的参与下,艺术市场被搅动起来,画廊、艺博会纷纷进驻,洛杉矶的艺术版图才发生着革命性变化。

各界都看好洛杉矶的当代艺术,不是没有原因的:在这里,发达的电影艺术、林立的剧院,不断刺激着当代艺术的神经;艺术院校众多,是造就艺术家的摇篮;相对于纽约高消费的生活,这里廉价的租金,吸引了大批年轻艺术家栖居于此。而推动洛杉矶当代艺术市场壮大的是当地的超级明星和顶级富豪,他们大都是当代艺术的忠实拥趸,不少科技新贵也正在逐渐融入当代艺术收藏圈中。这一巨大的潜在市场被许多画廊相中,不约而同地在这里设立机构。而这些因素,都促成了洛杉矶成为当代艺术的新座标。

崛起中的艺术市场

洛杉矶是全美当代艺术作品第二大交易市场,拥有美国第二大艺术社区,其画廊数量超过150个。在洛杉矶市与考佛市的交界处,拉·谢纳加大道(La Cienega Blvd)和华盛顿大道(Washington Blvd)一带,近年来变成了画廊的集散地,现在已不下50家画廊落户于此。这个园区的形成与其他地区一样,都是由旧厂房改造而成。20世纪五、六十年代,考佛市曾经是洛杉矶地区的工业中心,著名的米高梅电影公司(MGM)当年就创建于此。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物是人非,仅留下很多废弃的厂房。这些厂房稍加改造,就是很理想的展示空间。而且这个区域靠近高速公路,交通便利,离被誉为富人区的比弗利山庄也近在咫尺,是开办画廊的理想之地。而洛杉矶市政府也看到了这里的发展潜力,欲将这里规划为艺术发展区域。2003年,Blum & Poe画廊作为第一家画廊迁入这一艺术区,不俗的业绩,增强了画廊主布卢姆(Tim Blum)和布尔(Jeff Poe)的信心,2007年毅然将展览场地扩大至2万平方英尺。很多画廊也相中这块风水宝地,相继开幕。ACE画廊就落脚在这个艺术区的威尔夏大道上,而且在街头和街尾各有一家分机构。这家画廊由道格拉斯·克里姆斯(Douglas Krims)于1961年创建,至今已有51年历史,在建立之初就表现出雄心勃勃,曾展览了安迪·沃霍尔、德库宁、唐纳德·贾德等大牌艺术家的作品,随着经验的积累,ACE画廊在对艺术家的挑选方面越来越宽泛,无论新锐的年轻艺术家还是在艺术史上已有一定地位的艺术家都在选择之列。近期,乘着洛杉矶艺博会的热潮,ACE画廊举办了大卫·达米科(David Amico)和皮特·弗兰克(Peter Frank)的双个展:大卫·达米科的“工厂/公园系列”(Factory/Park Series)和皮特·弗兰克的“海库回顾展”(Haiku Review),吸引了大量藏家和市民前来参观。

洛杉矶的另一艺术区位于圣莫尼卡(Santa Monica),叫伯格芒艺术区(Bergamot Station Arts Center),也被称为伯格芒站 (Bergamot Station),因为在1875年,这里是一个从洛杉矶县到圣莫尼卡铁道的始发站,火车带动了这一区域的经济发展,后来由于铁路荒废,这一区域在1953年变成了工业区,几经变化,当时遗留下来的厂房成了画廊的集聚地。伯格芒艺术区在1994年9月正式开张,现在大概有50家画廊进驻。这里完全保存着过去旧厂房的外貌,行走在一排排陈旧不堪的平房间,很难联想到里面展示的是当下最先锋的艺术。因此,这里成为了洛杉矶一个旅游点,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慕名而来。

此外,一些颇具试验性和先锋性的画廊落户在唐人街,虽然这些画廊与唐人街极具中国味的氛围格格不入,却也形成了一处颇有意趣的景观,他们在进行传统与当代的较量,也在探讨先锋的力量。近年来,纽约画廊界巨头也加大了对洛杉矶的投资力度:高古轩画廊将位于洛杉矶比弗利山庄的分部扩大了一倍;L&M画廊在洛杉矶西边的海滨城市威尼斯市开设了分部。看来洛杉矶艺术市场给画廊带来了不少收获,而且他们坚信其发展空间还很充裕。

此外,洛杉矶作为全美仅次于纽约的第二大艺术品交易市场,当然少不了艺博会的身影。已有17年历史的洛杉矶艺博会是最资深的本土艺博会,由当初的只有12家画廊参展到今年超过108家的规模,见证了洛杉矶当代艺术的发展轨迹。2012年,美国东岸的艺博会巨头——艺术迈阿密艺博会瞄准洛杉矶,正式入股洛杉矶艺博会,形成东西海岸强强联手,把洛杉矶艺博会推向另一个高度。纽约军械库主办方在2011年9月底,在洛杉矶举办了第一届“艺术平台”艺博会,以此宣布正式进军洛杉矶。

厚实的学术根基

洛杉矶是一座当代艺术的殿堂,除了有大量画廊外,还有极具学术意义的艺术院校和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加州艺术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 、克莱蒙研究大学(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简称CGU)等14家艺术类院校星罗棋布地散布于洛杉矶,每年都输出大量的年轻艺术家,这些艺术家大多都留守在洛杉矶。已有100多年历史的阿兹塞太平洋大学(Azusa Pacific University,简称APU)充满历史和文化的沉淀,它的美术馆颇有特色,展厅散布于各个院系,分散的展厅就像一个个独立的小美术馆,有利于不同展览的同时举行,作品可以激发其他专业学生的灵感,丰富学校的艺术氛围。在APU美术馆不定期会以验收成果的方式举办展览,现在正在展出教授群展——“MFA Catalog 2011”,这个展览共有6位教授参展,分别是:托尼·卡尔特比亚(Tony Caltabiano)、米歇尔·劳克林(Michele Laughlin)、珍妮特·古里尔(Jeanette Gulierrez)、布鲁恩·艾伦(Brian Allan)、布鲁恩·拉什(Brian Rush)和康妮·尹(Connie Yim)。这些作品通过绘画或装置探讨了对自我的思考、对社会的关注和对自然的探索,还有把高科技运用于艺术的尝试。这些作品既是老师们艺术成果的展示,从中也可窥视洛杉矶本土艺术水平的一斑。另一边厢,正在展出毕业生海瑟·墨菲(Heather Murphy)的毕业个展“日常冷漠”(Everyday Apathy)。虽然她的作品仍带有学生气的稚嫩,但能强烈地感受到她所要传达的信息——对人与动物扭曲关系的思考。她其中的一件作品《学习Lerb: 消费101》(Learning Lerb: Consumption 101),显示在高科技面前,人与动物位置却调转了,既滑稽又发人深思。

距离洛杉矶市中心以东35英里的克莱蒙大学联盟,由克莱蒙地区的5所文科类学院和两所研究生院组成。在洛杉矶当代艺术方面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克莱蒙研究大学(CGU)就是成员之一。CGU成立于1925年,是一所专门培养研究生的院校,以小规模的精英教育著称。CGU是洛杉矶当代艺术的孵化基地之一,设有艺术研究所(CGU Art),有数字媒体、绘画、装置艺术、多媒体、摄影和雕塑等9个专业。

满足学生不同的需求。这所近百年历史的学校,是激发创造力和思想的沃土,是创意的实验室。而造就这一开放环境的是一群极具先锋意识的老师们,迈克尔·布鲁斯特(Michael Brewster)教授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一名声音视觉艺术的先锋者,他从1970年就开始在声音视觉这一领域探索,是美国西部非常重要的声音视觉艺术家。他的两件非常有名的作品奠定了他在当代艺术的地位——声波图(the Sonic Drawings)和声波雕塑(the Acoustic Sculptures),运用声音的空间效应,营造出如雕塑般牢固的空间感。

如果你是个艺术的狂热者,洛杉矶正是你梦寐以求的圣地。在这里,各种各样的美术馆、博物馆,满足人们的视觉享受和精神生活。2011年10月开始历时半年的超级大型展览《太平洋标准时间》(Pacific Standard Time,简称PST),带来了盛大的视觉盛宴,全面地呈现了1945年~1980年洛杉矶现代艺术的发展状况。这个展览由盖蒂艺术中心(Getty Center)发起,联合南加州54家艺术机构共同举办。盖提艺术中心称得上世界最为富有的艺术机构之一,坐落于圣莫尼卡山上,在欧洲古典绘画与雕刻方面藏品之多,在美国除了大都会美术馆外算得上是无可匹敌,被誉为“洛杉矶的卢浮宫”。洛杉矶艺术博物馆(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 ,简称LACMA)拥有丰富的藏品,5个展厅囊括了不同时期和不同地区的艺术作品,并有大量的主题展示,行走于LACMA里,就如乘坐在时空穿梭机上,上演着穿越的戏码。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简称MOCA广,相对于LACMA显得娇小而精致,源源不断地带来世界各地的当代艺术作品,一室之内即可了解当下当代艺术的动向。美国陶瓷艺术博物馆(AMOCA)是一个成熟完善的博物馆,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极具地方特色的陶瓷藏品,还能亲身体验陶瓷的制作。这里定期会举办陶瓷展览,新颖有趣的作品冲击着观众的视觉和观念。坐落在洛杉矶大学的哈默博物馆(Hammer Gallery),已有20多年历史,致力于文化艺术的推广交流,将经典和当代通过不同的集合,冶于一炉,作为PST参展机构之一,展出了黑人艺术家的作品。除了关注黑人艺术,它也热衷于中国当代艺术,收藏了不少陈逸飞的作品。

艺术市场的欣欣向荣,除了有一级市场的活跃,还要有学术作为持续的推动力,而当下的洛杉矶两者兼具,艺术生态也渐成气候,艺博会、艺术区逐渐成型,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洛杉矶将成为美国西岸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基地,形成西海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1世纪,大家的目光也许要从纽约移到洛杉矶。

关键字:洛杉矶,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