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李洁是个好画家
李洁是个好画家
作者:莫妮卡·德玛黛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3-29

M.H.曾跟我说:“李洁是个好画家。”M.H.是我的挚友,同时也是我最喜欢的画家之一,我们俩常在一起神聊艺术。如今似乎不大会夸别人是好画家。“艺术家”则是一个更宽泛的词,包含更多意思。这个词尤其适合那些现今混迹于艺术圈,但只动口不动手的人。如何称呼一个不画油画、不做雕塑、不画素描、不拍照片,只描述想法,找别人去实现的人呢?要是她/他在媒体和商业领域中有所成就,那她/他很有可能会被认为是一个大艺术家,我觉得这主要是因为,那些掌握判别权力的人,早已失掉了欣赏一件艺术品的“非观念”构成因素的敏感和能力。但恰恰是这一方面,我坚信仍然是制作、欣赏和“感受”艺术的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北京这儿的人说我太传统,这类作品走不了多远,因为它不当代。”李洁的话,让我震惊。我无法相信,在人们的头脑里、在今天的中国,还依然存在如此这般的分类。用“依然”,是因为我知道,所谓的当代艺术一旦开始吸引眼球,人们都唯恐自己不够当代。

可这有意义吗?我自问。对我来说,完全没有。追求当代不是一种任务,而且我也不认同当代就意味着好。它也许意味着“潮”,但是潮流瞬息万变。我认为艺术家及其作品应能经久不衰。为何不转而关注作品的“诗意”、“创造性”、“独特性”、“率真性”、“审美性”,甚至是“技巧性”呢?比起“当代性”的定义,这些品质岂不是能更广地,也更深地体现艺术品的价值?这一点我坚信不疑。

我不赶时髦,从来就不,同样对赶时髦的人也不感兴趣。对任何智慧聪明的人来说,赶时髦不难,难的是有内涵,对自己真诚和找到适当的手法来表达思想。一个人必须竭其所能,去透彻地观察事物,并且努力用恰当的方式去表达。必须面对孤独,还有周遭世界里的怀疑、猜忌、愚蠢。要是她/他真切地感到要自我表达,就必须迎难而上,坚持不懈。如今在当代国际艺术市场上,中国很“潮”,这也正是中国艺术家更难坚持自我的原因,我相信且希望,这比以往也比以后都难。谨期盼,潮流能让位于那些更持久,更有意义的作品。

李洁画画

李洁画画。她大部分时间都在作画。我想她是乐于此道,觉得有意义。这正是她投身艺术的原因所在。我还未见过她以前的作品,不过我猜她学过绘画,尤其是中国画,因为她对笔墨运用自如。

我初见她的作品时,她还在洛阳,在那儿长大、工作。她的画很难拍摄下来,笔触精细、墨迹恬淡,只有作品本身才能完全体现那种安静与波澜不惊的涌动。

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普遍认为女画家选择花朵和植物作为对象是很“正常”的。这种“无关紧要的”、私人的、居家的主题,很适合“女性”气质。我总觉得,那些业余女艺人画的花瓶无趣、过时、装饰。偶尔可能我会判断有误,但基本十拿九稳。李洁也是在花草世界找到的灵感,但她的植物是可以吃的。身为厨艺高手,菜市场里丰富无穷的蔬菜肯定把她吸引住了,她也定是有那种强烈的好奇心,要把它们从短暂却多彩的三维世界,转化到另一个淡墨白纸的永恒境界。我想象她在厨房,注视着桌上买来做午饭的茄子、豆角,突然被一种比食欲更急迫的想法驱使,拿出纸笔,开始一笔一笔地精描细摹,在优雅的线条中沉迷,在喜悦与兴奋中忘我。

就像是耶稣那个有名的“面包和鱼”之奇迹,李洁的蔬菜是增殖的;把最初的一两个样本,从不同的视角去画,然后并置在一起,积少成多。每种蔬菜都无限充足,就像是通过绘画,她能为自己的一生储备足够的食物,也像是她为一本居家植物书所画的插图。

看着她早期作品的标题,我得以复习我的中文词汇,南瓜、胡萝卜、萝卜、苦瓜、茄子… …应有尽有。起先,她每次只画一种蔬菜,集中放在画中央,周围全部留白。作品的规格不大(45cm x 50cm),其“本质”在于每棵菜都画得光滑细润。

之后,我猜李洁就开始想办法,让这些菜变得更“酷”,为它们赋予一些观念价值。当时她想在这个环节上下些功夫,并搬到了北京。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字:李洁,绘画,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