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拍卖新闻 > 苏富比春拍迭创新纪录
苏富比春拍迭创新纪录
作者:肖妤倩    来源:《投资者报》    日期:2011-04-11

7906万港元,6450万港元,180万港元……位于湾仔区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一个又一个纪录从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喊出。

炫目的展厅,亮敞的拍场,帅气的拍卖师,忙碌的接线员,潜入竞拍者中的藏家……他们,令苏富比春拍的抢购潮此起彼伏,更确切地说,这也是一场收藏界的聚会。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不停煲着电话粥;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穿梭其间;香港收藏家翟建民驻足徘徊;北京匡时拍卖总经理董国强细品估价……

因苏富比,他们聚在了一起。在这场不大不小的聚会里,他们看到尤伦斯当代艺术藏品受宠,看到中国书画市场强势攀升,更看到亚洲洋酒市场的成熟。

而这一切,正在以苏富比为中心向各方散射,就像数学里的射线一样,还看不到终点。

当代艺术复苏

曾被视为泡沫的中国当代艺术,在苏富比“尤伦斯专场”拍卖中似乎并不那么明显,资本对艺术品的疯抢,使得该专场的结果大为震撼。

105幅作品全数拍出,总成交4.3亿元港币,大幅超出事先估计的1亿至1亿3000万港元,且无一流拍。作为艺术收藏投资的案例,10多年时间,每幅画平均410万成交。

该场开拍不久,就开始了一波小高潮。第二件拍品,张培力1986年所作的《X?No.3》100万港元起拍,经十几分钟角逐,以2306万港元成交;第三件,耿建翌作于1985年的《灯光下的两个人》,90万港元起拍,1858万港元成交;第八件,张晓刚作于1988年的《生生息息之爱》是其早期作品,更是买家追逐的热门,竞投此起彼落,1500万港元起拍,7906万港元落槌,其估价以及成交价均为本场最高。

同时,以上几件作品也全部刷新了艺术家本人的个人拍卖纪录,将中国当代艺术打造成一个梦幻之夜。

对此,泰瑞艺术基金方面表示,尤伦斯专场非常成功,此场表现恐将带动内地当代艺术板块上扬。而苏富比当代中国艺术部主管林家如在拍卖后表示,“尤伦斯当代中国艺术收藏,代表了中国的历史演变,不少作品可追溯至中国艺术诞生的八十年代,最后所有拍品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投得。”

当代艺术春拍在“尤伦斯专场”的呼喊中开启,是日举行的“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专场”延续着当代艺术的燃点。

119件拍品易主106件,总成交2.36亿港元,超越估价一倍有余,朱德群《冬之灵感》、赵无极《兰德斯之松》、陈逸飞《和睦》等6幅作品成交价均突破千万港元。

“这些拍品大多是画家重要代表作品,并久在欧美藏家手中,多年未现身市场,因此引发热烈竞投。”面对拍品的热捧,苏富比二十世纪中国艺术部主管陈秀玉说道。

“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专场”是此次苏富比春拍的“黑马”:其成交总价首次突破1亿“大关”,达1.08亿港元,超出估价3倍,印尼艺术家古拿湾等5位画家的个人世界拍卖纪录均告刷新。

业界分析称,近来欧美画廊大幅推广东南亚当代艺术,此次春拍显示亚洲买家也表示出极大兴趣,东南亚当代艺术市场行情有望走高。林家如则表示,春拍成果令人鼓舞,反映当代亚洲艺术拍卖市场已然复苏,并开始吸引更大范围收藏家的目光。

从苏富比公布的资料看,亚洲买家是高价“抢购”当代艺术作品的主力军,也有部分欧美买家揽得“天价”作品。

张晓刚的《生生息息的爱》和张培力《X?No.3》均被同一个电话买家购得,该电话买家还同时高价买走了王广义《毛泽东:P2》的作品。根据经纪人王定乾的看法,这应该是西方大收藏家。

没人能知道谁是苏富比尤伦斯专场拍卖会最大赢家。策展人顾振清表示,热爱当代艺术的忠诚藏家不是,价格狂飙了,他们太理性,根本没买到什么;新藏家不是,他们不知深浅,举了半天拿不到,价过高时只好放下;画廊不是,所有两岸画廊人作壁上观,只觉得拍卖行太激情、生意太火,画廊被挤对得落落寡欢。

关键字:苏富比,春拍,当代艺术,书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