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段炼:当代艺术与“内裤反穿”
段炼:当代艺术与“内裤反穿”
作者:段炼    来源:段炼博客    日期:2010-07-22

1

当代艺术究竟是什么?

用比喻来说,如果古典艺术是人类文明的华丽外衣,如果现代艺术是揭示人类心理的内衣外穿,例如英国画家培根的作品,那么当代艺术就是内裤反穿。

何为内裤反穿?

今夏回国,在北京住了两个月,其间买了几条国产名牌内裤。内裤质料的确很好,穿上后感觉轻软舒适,特别适合夏天,让我想起歌剧《茶花女》中那只冰凉的小手,虽触身于腰际,却通体爽遍。

不幸的是,穿上新内裤才半小时,腰部便奇痒难耐,身上出现过敏症的红斑。急查过敏源,却原来是内裤商标惹的祸。那商标像块补丁,丝质,缝在裤腰内面,密不示人,只向主人展示着名牌的高贵。这补丁不负名牌货的精工细做,质地坚硬,四个尖角锐利无比,在腰间又扎又刺又挠,跟跳蚤臭虫有一拼。

于是打算拆掉商标,由此想起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美国电视连续剧《大西洋底的来人》里的太阳镜。当时那眼镜很时髦,称“麦克镜”或蛤蟆镜,潮人们舍不得揭掉镜面上的商标,留着就像眼睛上长了个疤,成为乡巴佬的符号。

名牌内裤是一体化设计,一旦拆掉商标,裤腰可能会掉线散架。怎么办?我灵机一动,内裤反穿,那致敏的商标便不再亲吻腰间肌肤。

这作为当代艺术的比喻:把人最隐秘的部分翻露出来,像现代艺术那样以此示众,使之成为古典艺术似的的华丽外衣。

当古典主义者安徒生借小孩之口说出这新装的真相时,现代主义者便接着说:表象的再现早已过时,内在的呈现才是现代标志,而当代艺术家则窃笑着说:只有裸露出来才是当代艺术。

2

当代艺术的弄潮儿,引领时尚,其艺术就像内裤商标,虽是名牌,却让穿者难受,他人却不得而知。在此,内裤反穿的意义是:反艺术之道而行。

西方的艺术之道,自古希腊起,便以再现为目的,以写实为方法。然而两千多年中的艺术大家们,却有反其道而行之的记录,尤其是文艺复兴以后那些觉醒了的大师,例如伦勃朗用画笔对牛的解剖,再如委拉斯开兹对镜像的把玩,这一切都向我们今人展示了怎样反其道而行。

西方古典艺术对物象世界的再现,信守着外在表象的写实,高级匠人的写实可以乱真,而优秀艺术家则力图通过外在表象而进入内在实质,遵从一条从外向内推进的道路,英文称outside in。伦勃朗将一整头牛倒挂起来,剖开牛肚,将其内部一览无余地示之于众。这一刻,尽管伦勃朗仍是从外向内,但他已经开拓了从内向外的道路。唯其如此,三百多年后的培根,方才有可能重画了这头被解剖的牛,并将这重画的方法,用于对人物和肖像的描绘,让世人看清了那条从内向外的道路。也因此,一位中国当代艺术家才做了个暴力行为:爬进牛肚,再钻出来。行为者自己说这是体验生命,但愿他知道西方艺术史上的牛。

这条从内向外的现代艺术之路,英文称inside out,这既是对早期现代主义的总结和归纳,也是为后来者设立的路标。当年委拉士开兹就从自己的宫廷画室内景起笔,借镜像而画出门外来客,以此颠覆了古典艺术的再现之道,为从内向外的逆行铺垫了道路。三百多年后的思想家福柯洞悉了委氏绘画的玄机,在煌煌巨著《词与物》中用整个第一章来讨论之,可惜中文翻译者不得要领,译著误导了汉语读者(见拙文《误读福柯论宫娥》),未能把握委氏反艺术之道而行和福柯的早期解构思想。

现代艺术的从内向外之道,是针对古典艺术的从外向内之道。其实,当代艺术也是从内向外,但不再针对古典艺术,反而针对现代艺术。所以,才会有后现代的貌似复古,才会有当代的疑似写实。

有了这样的历史认知,我们就会明白,敏君的傻笑、张晓刚那麻木的家庭相册、周春芽的淫秽山水,不仅是85现代潮的内裤外穿,而且也是当代的反穿内裤。一个通常的凡人,莫非见了内裤外穿不发笑、莫非因商标致敏不难受、莫非饱暖之后不思淫欲?当然,思与行有所不同。

关键字:当代艺术,内裤反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