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80后女艺术家张瑞:我其实不太懂政治
80后女艺术家张瑞:我其实不太懂政治
作者:宋爽    来源:东方视觉    日期:2011-07-29

张瑞作品 《致高耀洁》,50×60cm, 2010

“作为艺术和知识分子来说,保持先锋性就必须要有批判精神,这是我比较赞赏的。社会进步一定需要批判的群体在,社会不会因为每天唱赞歌的人而进步。”——张瑞

画家张瑞的作品多是对社会事件的一种思考和批判,这种对于民生问题的关注让我对这个80后的女孩很感兴趣,从对题材选择的初衷和创作过程——我很想知道这一切是如何形成的。(以下黑体字是我的提问)

你说你最关心的是社会民生问题,具体是什么?
社会问题,社会事件,关于政治和体制的问题。

为什么你会特别关注社会问题?
因为作为一个人来说,我们的生活还是跟社会想关联的,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中,没办法不关心我所生活的环境,除非我愿意比较粗糙的活着。但是如果我有个孩子,喝了奶粉,可能就中毒了,或者我的孩子本来是健康的,可是打了疫苗却出事了。所以我没办法不关心周围的世界。

这和你自己的家庭背景还是自己的兴趣有关?
和个人经历有关。通过网络可以了解到很多从传统媒体上不能了解的事情,可以得到我们现在媒体所避而不谈的一些事件,但是网络不存在这个问题。作为一个人本身,我自己就能在网络上发出声音。知道更多之前不知道的事,一旦知道了特别多的事情之后,就会形成看法。这种看法形成于没有被一种声音掩盖的事件,而是多种声音。这个世界就应该是吵杂的,而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现在是微博时代,每个人都是媒体人,发生的事情都是能曝光出来的。现在用网络的这代人自我的存在感更多,能够自己创造出一些东西,还是很有希望的。

那你开始关注这方面问题除了网络的原因还有其他原因么?
也受一些人的影响,还有书籍,看一些书,会明白一些道理。比如一些小说,或者评论,比如龙应台、《1984》,或者说一些电影,都会有所启发。做画不用只专注于艺术,或者艺术史,而是活生生的人,我希望自己的兴趣爱好能覆盖各个方面,涉及的东西多一点。

你的家庭背景是什么?
父母是普通工人,我是独身子女,但我还算比较自由,父母尊重我的个人选择。

你的父母跟你关注社会问题有关吗?
一般,我很少跟他们交流这些。

社会性的民生问题年轻女性一般不太会关注,比如中国民间防艾第一人高耀洁,怎么会想到去关注她?
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老人,我的博客上通过维基百科的链接介绍她,她是2003年度感动中国获奖人,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这位80多岁的老人只能去美国度过她的晚年,在那里继续完成她的使命。这对我震动很大,所以我才去画她。

[1] 2  下一页
关键字:张瑞,女性艺术,政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