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市场的冬天是艺术的春天
市场的冬天是艺术的春天
作者:    来源:北青网    日期:2008-12-18

云集国内外学术名家和艺术产业界精英人士的“第八届中国艺术产业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本届论坛针对当前的金融海啸对艺术产业的影响,与会专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认为,当前金融风暴对艺术品的大盘、单价和成交总量虽然会有极大的影响,但对于有长线资金和战略眼光的投资者是极大的机会。优秀艺术品的学术价值不会因为艺术品商业市场的波动而改变,市场的冬天有可能正是艺术的春天。

“中国艺术产业论坛”是由中国政府举办、代表中国最高层次的产业论坛。创办十年以来,它已经成为中国艺术产业界人士对话交流的高级平台。论坛以敏锐抓住当前艺术界的热点现象形成主题,最终提出符合我国艺术产业发展的具体可行措施,被认为是中国艺术产业的风向标之一。今年参加讨论的专家有殷双喜、鲁虹、冯斌、贾方舟、皮道坚、孙贵珍、赵力、龚继遂、张子康等人,他们分别从各自领域阐述了对当前金融风暴的看法。 几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产业规模在急速增长,但市场扩大的同时也对资本的介入产生了难以逾越的瓶颈。中央美术学院市场分析专家龚继遂先生认为,资本对进入中国艺术市场的担心首先体现在,艺术市场里没有行业标准。最重要的包括真伪的标准、估值的标准,它使中国的艺术行业成为一个有行业规模没有行业标准的行业,因此才会产生了一系列“假画事件”等等无法解决的矛盾。而在金融风暴产生的今天,它加剧了对藏家收藏信心的动摇。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先生则指出,分析当前艺术品价格的升降可以发现有两种投资者并没有受到影响。一种是收藏概念以自我爱好为导向建立自己的收藏体系的人,还有一种是建筑在博物馆体系下面的非常专业的收藏。“艺术品只有体现出它的文化价值的长远性,才能永不贬值。”

相关新闻

嘉德四季拍卖成交率创纪录

在拍卖行业受到金融风暴影响之际,刚刚落槌的中国嘉德四季拍卖却多场次成交率创出高位。记者获悉,此次拍卖拍品数量创纪录地达到5200余件,其中中国书画部分7专场平均成交率超过80%,瓷器玉器工艺品部分也创出平均成交率74%的好成绩;整场拍卖总成交额高达1.56亿元人民币,成为近期众拍卖会中的一大亮点。 据悉,此次嘉德四季中国书画部分拍卖精彩,堪称“既叫好又叫座”。最终,陆俨少《烟江叠嶂图》以168万元人民币拔得书画部分头筹,董其昌作品《苍山图》以154.56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紧随其后。

关键字:艺术,中国艺术产业论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