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传承敦煌画派的甘肃岩彩画
传承敦煌画派的甘肃岩彩画
作者:    来源:兰州晨报    日期:2009-09-04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岩彩画”一词被清脆而响亮地提出。<BR>

国内最早的“岩彩画”出现于甘肃,时间是1994年。

近一段时间来,“岩彩画”被文化浪潮再次推出水面,它的价值也由此一点点地彰显。

而经过十数年后的甘肃岩彩画,则被赋予了一个重任,有观点认为这个重任也是甘肃岩彩画的未来使命:它将成为常书鸿先生“敦煌画派”的“完成者”。

“岩彩画”是一个新名词

从现在开始,直到明年夏天,关晋文将再度进入莫高窟349窟这个隋代洞窟。目前,关晋文的临摹工作刚做完线稿,着色的工作要等到明年了。和所有的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一样,关晋文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临摹敦煌壁画,包括所长侯黎明在内。

不进洞窟的时候,是关晋文、侯黎明们的创作时间。在美术所,以侯黎明为代表的一批人的创作是以“岩彩画”为中心的。

正因为如此,在甘肃言及岩彩画,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指代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的。1994年,侯黎明的一批岩彩画作品在《美术》上刊发后,“岩彩画”就在甘肃诞生了。

“这里的‘最早’是指自上世纪80年代国内出现岩彩画这个新词后而出现的岩彩画作品。”侯黎明解释说。

两天前,广州美院的几位美术工作者来到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就明年三月在广州举行岩彩画展览一事和侯黎明进行了磋商。

“参加此次岩彩画展的有广州美院、中央美院和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参展作者包括中央美院的胡伟、敦煌院的侯黎明等一批目前国内岩彩画的重量级人物,也有才开始从事岩彩画创作的新人,就规模和作品水准而言,这是一次国内少见的岩彩画展览。”广州美院美术馆王见馆长说。

侯黎明创造的这个“最早纪录”来自一句话。“记得当时我将作品申报到省上参加全国美展时,有人问我,‘你是用沙子画的吗?’”侯黎明说,当时国内还没有提出“岩彩画”这个新名词,他就给“岩彩画”命了一个名——叠彩。

“从广义上讲,岩彩画泛指一切以矿物色为主要用色的艺术作品。它可以包括架上绘画,也可以包括使用了矿物色的装置艺术与行为艺术及其影视作品等一切艺术形式。从狭义上讲,是指使用粗细颗粒的矿物色表现的绘画作品。”侯黎明对岩彩画给出了这样的定义。

1998年,关晋文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胡伟的材料技法研究工作室第一次看到他教学生用矿物颜料画画,从那时起她就喜欢上了这种叫岩彩的绘画。

关于“岩彩”一词的来源,关晋文认为“岩”即代表矿石的粉末,是指材质,“彩”即“色彩”,从内涵上讲“岩彩”就是源自中华民族文化内部的一种色彩绘画,从外延上讲则是与油画、丙烯画、版画一样深具材质特点的一个画种。“岩彩画是以矿物颜料为主要材质的绘画形式。具体做法是用天然岩石磨制成的颜料,结合人工合成颜料(新岩)、金箔,以动物胶为粘合剂,绘制在特制的麻纸或绢上。岩彩画是东方独有的一种绘画形式,既有传统套路又有现代格式,它最显著的特点是色彩单纯鲜亮、覆盖力强且年久不变色。”

而对于十多天前刚从台湾参加完“海峡两岸岩彩画巡展”的兰州十一中高级教师帅春花来说,岩彩画似乎就是她家中那一瓶瓶像宝贝一样珍贵的颜色各异的天然矿物颜料。“我此次参展的作品《晨晖》,其中一种颜料就是来自祁连山的天然绿水晶,因为岩彩画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以矿物颜料为媒介的,而有些天然矿物色比金子都贵。也正是因为岩彩画的颜料是天然矿物色,所以它在绘画美之余,还有一种特殊的材质美。”

源于敦煌壁画的“中国东西”</STRONG>

关友惠和李其裙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进入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的,当时叫“敦煌研究院美术组”,临摹了一辈子敦煌壁画,他们对岩彩画的一个相同的认识是:这是一个新名词,是上世纪80年代一批留日学子从东瀛带到国内的。

如果说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是甘肃岩彩画乃至中国岩彩画最集中的一个点的话,那么,侯黎明就是甘肃岩彩画几十年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推手,侯黎明自己也认可——“我就是一个推手。”

二十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中外文化再度大交融,侯黎明、胡伟等一批青年人相聚在日本,开始了“再充电”。当时,侯黎明师从日本画大师平山玉夫学习矿物颜料,是平山玉夫的第一个中国研究生。“日本画就是岩彩画。”侯黎明说。

侯黎明说,伴随着跨出国门回归本土之后民族主义精神的唤醒,一个词——“岩彩画”,被响亮地提了出来。

在关友惠眼中,“岩彩”这个词还没有脱离日本的影子,“这是日本人的叫法”。曾担任过敦煌研究院美术组组长的关友惠更愿意称“岩彩画”为“石色”,“就是石头的颜色,这是我们老祖先的叫法。过去绘画主要用石色,所以也叫国画色。”

关键字:侯黎明,敦煌画派,岩彩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