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中国艺术的价值标准就是“雅俗之辨”
中国艺术的价值标准就是“雅俗之辨”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5-15

此次讨论的题目是“构建中国艺术评价标准问题”,我觉得中国艺术的价值标准就是“雅俗之辨”。好的艺术是雅的,俗的艺术就是不好的。这个标准存在了,只不过我们这些年来,由于现代艺术的流行或者在中国的普及,让我们往往忘了中国自己的标准。因为现代艺术的标准,价值标准是新和旧,你是不是创新了,你创新了就有价值,你不创新就没有价值。西方古典绘画的标准是像不像,就是达芬奇的标准——模仿,画家能不能模仿出自然,因为在达芬奇那里,画家就跟上帝一样创造万物,画家也可以创作万物,只不过是模仿,像镜子一样来反映世界,你怎么、如何能像镜子一样来模仿世界,你的标准就越高。所以西方古典艺术的标准是模仿,惟妙惟肖,越像就越好。西方古典艺术的标准随着法国学院派的衰落,被西方现代艺术的价值标准所取代。这其中还有一个市场的标准,法国学院沙龙制度的时候,美不美、是不是模仿得像是学院的标准。以后慢慢就有市场的价值标准开始发挥作用,所以现代艺术它的价值标准的形成,跟市场的出现或者说市场越来越壮大有很直接的关系。尤其是印象派,后来之所以能够被艺术史书写、被承认,主要是因为美国的市场。当时经营法国印象派的一个画商,开始差点破产,后来他完全是在一种没有信心的情况下,带了一批画到美国去,结果在美国卖得很好,所以就扭转了他的经济危机,印象派的成功主要是美国的市场拯救了他。

所以,现在艺术的标准是新与旧,同时还有市场的标准。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的艺术还有政治标准,是不是为人民服务、是不是反映现实生活,被称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是不是符合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这个标准,符合了就是好的东西,不符合就是不好的东西。这曾经是我们主要的价值标准。在目前,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标准、写实的标准成为多元化中的一元。我们今天可以确立一种文化的价值标准,中国文化的价值标准。文化是有主权的,你是否认可我们自己的文化,就是你在文化上能够保持自己的主权,认为自己的艺术是有价值的。在今天的中国,文化主权的意识不是很强,始终以西方现代艺术的标准拉作价值判断是不是创新?是不是在市场上能卖一个好价钱,我们往往从一个角度来看一个艺术是否成功。今天我们更多是回归到文化的艺术标准,就是雅、俗,你是不是雅,是不是有格局,是不是有意境,是不是有品位,这是我们文化价值标准,而不是看是不是新、是不是市场上卖了好价钱,这是市场的价值,或者艺术的价值,或者文化的价值,不是一回事。

今天市场的价值往往就是价格等于价值,这种现象非常强势的情况下,我认为还是要强调文化的价值、文化的主权。“雅”的一种价值标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作品是不是雅,是不是俗。“雅、俗”的标准比较宽泛,但是还是能够用。中国人觉得有的作品很恶俗、很低俗、很艳俗,是不好的东西;但是还跟“清”相对。你这个画有清气,你这个画有俗气,这是一个标准。

我们曾讨论吴冠中的一些国画,我觉得它“艳俗”过了的一点,花花绿绿的,这是一种俗,“艳俗”太重了,按照中国的价值标准来衡量,不是很高品位的作品。因为我们常常习惯了从创新这个角度来讲,实际上中国的艺术价值观是存在的,就是看你能不能自觉运用它。

所以,“雅俗”是一个很重要的艺术价格标准。

关键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