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当代艺术收藏:中国社会转型与全球化
当代艺术收藏:中国社会转型与全球化
作者:    来源:《画廊》    日期:2010-05-27

策划:李琼波 主持:月峦  采编:邓君华 常景红

论题:

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何在?你收藏的标准是什么?

应该如何建立中国稳定的国家收藏,如何使国家收藏走向常态化?

如何看待中国当代艺术品多被外国机构收藏这一现象?

如何评估当代艺术的购买力?

编者按:

致力于与艺术史相关联、优秀艺术品收藏的才是收藏家,他们是构成世界精神财富的一部分。在当代艺术舞台上,奇迹依然不断诞生。收藏,是为了个人炫富,为了进入文化历史,还是为了商业投资?目前,收藏与金钱游戏之间的较量已经愈演愈烈。在本期,我们通过高端人士的讨论,期望冲淡市场迷雾,使中国的当代艺术收藏走向更为理性、成熟的下一站。

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是非物质的

理查德•雷蒙(Richard Rayment) 德国收藏家

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不是外在的,是非物质的,凭我们的眼睛是看不到的,它主要取决于作品所要传达的特殊的信息。每一个收藏家都想去探寻作品背后的内涵、作品内在的含义,这也就促使我们去收藏这些作品。我不是专注于某种中国艺术的收藏家,我所购买的艺术作品的作者,那些艺术家,应当属于我们生活的时代并且是构成世界精神财富的一部分。

纵观整个艺术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近现代艺术史,我们可以发现,现当代艺术总是很难被社会接受,这种现象几乎到处都一样,在美国、欧洲也有类似的现象。当代艺术品总是更贴切地表达我们当下的社会,它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色彩。我相信中国政府很快就能理解这些,政策会更加开放,也会收藏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作为国家的文化遗产。

对我个人而言,我目前的收藏,都是凭我的直觉,是直觉告诉我这件作品很好很有价值,那我就去收藏,我不需要“理解”它,我购买它是发自内心的喜欢。个人尚且如此,何况国家。

在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中,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受到了比欧美艺术市场还要沉重的打击。但这一切都过去了,我们已经度过了这个难关。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价格已经越来越稳定了,中国艺术市场已经开始复苏,而且中国艺术市场已在国际艺术市场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接受中国当代艺术。

目前的当代艺术具有革命性

程昕东 程昕东国际艺术空间负责人 收藏家

目前的当代艺术是非常革命的,是中国特殊的社会转形,从政治动荡、革命实践到后来的走向一个相对构建新的社会系统,又面临全球化的过程当中,这个价值是非常大的。要有一种新的判断形式,这个艺术形式很多来自西方,这些艺术创作代表一个时代,是社会知识的一种反映,价值是没有办法量化的,这就是它的艺术魅力。

我的收藏带情绪化,如爱好、对文化的判断等,我的收藏相对更宽泛一些。80年代末在欧洲接触到西方当代艺术,是我以前没有过的体验,当知道艺术还能够被收藏,还能够交易的时候,我就尽自己的能力去做。中国与西方的当代艺术在不同的语境下,判断是不太一样的,那些最具实践性原创力的是最能够打动我去收藏的,艺术不能停留在一个点上,收藏很难用好坏来区分,如果要谈得上收藏的话,就一定要有量,同时水平各方面还要比较完整,每个收藏都是一个个体的热爱。

国家收藏在某些点上还落后于个人收藏,这非常可惜,应该对当代文化创作建立一个完善的学术系统,组织一个专门的系统来梳理,国家对当代艺术梳理与收藏是非常落伍的,这个问题解决之后,才有可能有各种机构的建立。国家没有系统的梳理,以前强调经济的原因,但是现在国家是有足够的实力,艺术家还是非常愿意自己的作品被国家美术馆文化机构收藏,毕竟只有国家行为,中国的实态文化力量的限度才呈现。

艺术品被西方买家收藏,他们占据各种有利条件看待一种新的文化现象或者新的艺术的时候,他们经过思考凭实力做收藏,他们先下手为强了。现在中国富裕了,有些作品回流了,但这是有代价的,这很正常,国家也是以这种方式,在为未来买单。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当代艺术,收藏,收藏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