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千古风流人物——王为政画展
千古风流人物——王为政画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2-07-12 ~ 2012-07-20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王为政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政协书画室、北京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
展览介绍:

此次展览以人物画为主,精选了王为政先生各个时期的佳作,既有《毛泽东与李四光》、《从容谈兵》、《公子扶苏》、《霸王与乌骓》等早期代表作,又有近年来陆续推出的文化精英肖像系列,和刚刚完成的大幅新作《老夫聊发少年狂》、《二泉映月》,以及一些山水、花鸟作品,令观者得以比较全面地欣赏画家在不同时期、以不同艺术手段、处理不同题材的笔墨风采。王先生擅文学,工诗词,与绘画作品相辅相成的诗词佳作,也是此次画展新颖、独特的一大看点。

王为政自少年时代师从画家尚连璧先生学习素描,打下坚实的造型基础,先后以优异成绩先后考入南京艺术学院附中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得到雷圭元、庞熏琹、张振仕、吴冠中、卫天霖、李苦禅等艺术大师的直接教诲,凝聚积淀了多方面的艺术素养,中西绘画均具实力。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画院,专职从事中国画创作。他青年时代的作品《毛主席与李四光》、《周总理与李四光》由新华社发通稿,一夜之间几乎覆盖了全国所有报纸,家喻户晓,之后,又陆续创作了表现张志新身陷囹圄仍执着求索的《思想者》,陈毅元帅胸中自有雄兵百万的《从容谈兵》,为万里长城的监造者树碑立传的《公子扶苏》,抒写项羽乌江自刎之际与战马之间缱绻悲情的《霸王与乌骓》,等等,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次展览精选了王先生各个时期的佳作,既有早期代表作品,又有近年来陆续推出的文化精英肖像系列,和刚刚完成的大幅新作《老夫聊发少年狂》、《二泉映月》,以及一些山水、花鸟作品,令观者得以比较全面地欣赏画家在不同时期、以不同艺术手段、处理不同题材的笔墨风采。王先生擅文学,工诗词,与绘画作品相辅相成的诗词佳作,也是此次画展新颖、独特的一大看点。

由理入情——王为政的艺术实践

吴冠中

百花盛开的季节,游人赏花,陶醉色相,品评风骨。园丁心里明白,哪些花有色无香,哪些花朝放夕谢。

王为政艺术之花的成长已经历了久长的岁月,适应着寒暑的变化,抗拒着寒暑的摧残,终于日见丰茂。他在学生时代就肯钻研,掌握了坚实的写实能力,且善思索,在创作中苦吟。那构思或立足于题材内容,或偏于文学的意境,也曾用他造型的技能来为“题材内容”服务。正由于他兼取中、西绘画的技法,在构思和造型两方面都具实力,因而他的作品在展出中常得好评。

人们往往出于欣赏绘画的目的,而不是要受教育才来看画展,美术的社会功能只能是:寓教于审美。王为政爱抒情,在创作中,他视抒情为第一要素。但是,在“政治标准第一,艺术标准第二”的时代,他和众多的美工作者一样,在创作中受到压抑和限制,不能随心所欲。他在主题与构思中安插“抒情”,苦苦经营有情、有理,又在政治上站得住脚的“完美”作品,他的青春年华就奉献在营建这种“完美的大厦”中。由于人物画在种种限制下总难尽情,他便寄情于尺幅小品,颇有影响的《小熊猫》这是这样创造出来的。

今天中国艺坛呈现百花齐放的好光景,王为政的兴奋和激动是可以想见的,抒情性逐渐在他的作品中起主导作用。他长期刻苦锻炼的造型能力和围绕主题的刻意构思并非无用武之地,但造型艺术中抒情的表达更须依靠形式美的语言,画家王为政面临着新的课题。在王为政的创作历程中,明确地看到他从“营建”一步步走向抒情,逐步在探索并掌握形式美的规律。

王为政早已是北京画院的专业画家,作品常见于各种展览会和报刊,近年来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出版画集,日益引人瞩目。我作为他的启蒙老师,祝他前程无限。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