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微观——赵阳的视觉世界
微观——赵阳的视觉世界
展览城市:广东-广州
展览时间:2010-08-18 ~ 2010-09-19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赵阳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协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委会、浙江省工业设计学会、浙江省建筑装饰协会
展览介绍:

当人类认识深入到空间线度小于10-7~10-6厘米的微观领域时 ,便进入到了一个与宏观自然不同的新层面。对于宏观主体来说,微观领域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老子把世界分为两个世界:一个是人类可直接感知的自然世界,它是“有名”的可道的“有象之象”的宏观世界;另一个是不能被人类的感官直接感知的本原世界,它是“无名”的不可道的“无象之象”的“微观世界”。用现代的话来说,“有象”是指人类的感官能直接感知的物质现象,“无象”指人类不借助仪器则不能直接感知的物质现象。

今天这个展览呈现给观众的正是这样一个不同于“有名”的宏观世界的“微观世界”。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赵阳教授以精美的摄影技术,独具匠心的拍摄角度,将金、木、水、泥、沙、石极为微细的局部无数倍的放大到你的面前,显现着微观宇宙内部的生命样态——特殊的静态的肌理产生着“似动非动”的生命欲望,迷幻的光影牵绊着“存在”的省思与“生命”的冲击,纤毫毕现的微观组织,刻划出生命于沉默中的律动。作者以“纯真”之眼重构对于固体形式的知觉,并将其演绎为壮丽的奇观,形成一个令人颤动的视觉呈现——微观生命的征象与符号,在玄妙的语境中散发出陌生而奇异的光芒 。

赵阳教授将微观的解构视觉带进摄影的语境,是其对自然生命之美和物象发展规律之生生不息的向往与歌颂。作品宏厚的色块既取于自然,又回归到自然的纤细之中,毫无人工修饰的物象肌理被定格成具有阴阳交合、生息轮转的画面,看似抽象却是写实的存在与延伸,带领我们去感受“无象之象”“微观世界”中生命存在的感动。其意象正如《老子》所言:“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他的镜头摄取之物,看似随心,却布局有意,既是实物又是精气。作品似画非画,既有小写意的玲珑趣韵,又有泼墨大山水的酣畅淋漓;既有酒神狄奥尼索斯般疯狂激烈的表现主义色块的冲击,又有太阳神阿波罗虚静忘我、率真明净的现实主义的空间层次和理性的梦幻感与秩序感。那些从点到线的交接,形成了色块维度的流变,那种从杂乱到统一的纹理变动的选取,则体现了作者对表现物体形式美的强烈诉求,透现着对点线面和色彩构成的自由驾驭功力。

老子说,作为宇宙本原的“道”是“绳绳不可名”的,因为它不是人们平常所说的物质现象,而是“没有现象的现象”。赵阳教授镜头下的所撷之象让人思考,这到底是摄影、是绘画,还是还原物的生命体本身?这些美妙的瞬间是自然的鬼斧,还是作者以镜头重塑和接近他所感知的艺术世界本源的匠心?本次展览将全面呈现这种新的探索所带来的独特的艺术趣味,让观众能静观与玩味这“无名”的不可道的“无象之象”的“微观世界”,通过他的镜头,超越肉眼所见“有象之象”的宏观世界,感悟艺术和自然双重构造下的生命本我的“真实”与“我象”。

广东美术馆馆长  罗一平
2010年8月

赵阳简历
男,1953年11月24日出生。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创办人,工业设计学科带头人。

主要社会兼职工作:
2008北京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特聘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工业设计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教育工业设计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工业设计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浙江省建筑装饰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城市设计学会常务理事、杭州市城市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学院现代设计研究所所长。

主要学历及工作经历:
1982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美术系,同年3月任教于浙江丝绸工学院(现为浙江理工大学);
1984年借调浙江美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创办室内设计专业;
1988年正式调入中国美院;
1990年担任环境艺术系副主任;
1992年组建浙江省环境艺术家协会;
1993年创办工业设计专业;
1996年赴日本武藏野美术大学为外国研究员一年;
1999年担任工业设计系主任;
2002年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为高级访问学者半年;
2003年赴意大利、法国、荷兰、瑞士与德国交流讲学;
2005年赴德国科隆国际设计学院课题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与业绩:产品设计与环境空间研究。
1982年5月完成杭州花港宾馆2号楼室内设计方案,开启了浙江省的室内设计先河;
1983年获《首届浙江省创新家具设计大赛》二等奖;
1985年完成黄龙饭店室内设计方案及入口环境设计、
1993年完成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室内设计等,获《国家有成就的资深室内建筑师》称号;
1999年与德国合作完成《城市家具系列开发设计》的课题研究,获省教育厅科研成果奖,并完成杭州市建委委托的《杭州环城北路城市家具设计》研究,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并获浙江省美展铜奖;
2000年《世界室内产品设计》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
2001年《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新体系》获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6年成功主持了《东西方----建筑设计与文化国际论坛》,07年成功主持了具有广泛影响的《世界华人工业设计论坛》与《国际室内建筑师高峰论坛》。
2007年获“长虹杯”设计大赛最佳指导教师奖;《浙江省慈城县城市家具设计》与《杭州市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城市家具设计》引领了城市家具研发的新动向;在各专业刊物与国际论坛上发表的论文及研究报告约50万字;被聘为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应邀前往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日本等大学交流讲演。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