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画廊展览 > 被联接的记忆:在精神与材料之间 ——2012重庆 器·Haus空间国际艺术家工作坊No.1
被联接的记忆:在精神与材料之间 ——2012重庆 器·Haus空间国际艺术家工作坊No.1
展览城市:重庆-重庆
展览时间:2012-04-24 ~ 2012-05-05
展览地点:器·Huas空间
艺术总监:杨述
策 展 人:倪昆
助理策展:王仕元
参展艺术家:Peter Josef Abels(德国)、Vera-Maria Loermann(德国)、Sascha Prystawik(德国)、Bartek Wegrzyn(波兰)、饶一帆(中国)、周思维(中国)
主办单位:器·Haus空间、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 (中国)
研 讨 会:2012-04-17/21 19:45
展览介绍:

【被联接的记忆:在精神与材料之间——2012年重庆国际艺术家工作展示节】是器·Huas空间2012年的主题Workshop计划,全年分两次进行。计划将沿用以往器·Huas空间举办的国际艺术家工作展示节的活动框架,强调‘考察/介入/互动/在地创作/教育/主体讨论/作品展示’等环节。

器·Huas空间所架构实施的国际艺术家工作展示节一直在强调遭遇与差异,这构成了本项目最核心及最具活力的环节。艺术家在异域的文化遭遇以及由建立于自有文化滋养下的艺术家个人思考及表达差异,将会在此特定的环境下被放大并被有效的纳入到讨论的范畴。在之前的4届(2008-2011年)工作展示节中,我们一直围绕‘遭遇’和‘差异’在展开讨论,以‘遭遇’为起点,直至去年的针对‘差异’的主动讨论。这是一个不断深入讨论的过程,更是一个持续追问的过程,在此,艺术,语境,媒介,语言等将组成有效的讨论话题,差异及差异自身将通过具体的讨论及创作而被不断显现。

背景:

本次活动将提及到两个关键内容——精神的真实和材料的真实。它源于法国哲学家亨利·柏格森的生命哲学研究。记忆作为关联的对象可以把精神的真实性和材料的真实性联系在一起,理性及科学成为被清理的对象,进而展开对‘理智,直觉,时间,运动’等实在的再梳理。柏格森的生命哲学研究给了我们一个查看存在本质的非主体性视角,直觉被看成为把握及认识生命的唯一工具,非理性与艺术创作间的关联则被极大化的强调。把柏格森生命哲学的部分关键词作为本次工作展示节的主题,是源于其关键词所关联起的针对理性及直觉的判断及描述,而这恰恰可对应于艺术家们关于创作的不同途径的思考及表达,本次工作展示节我们邀请了来自德国,波兰以及中国的艺术家们,其作品的基础或来源于自我记忆的整理,或来源于时间印记下的图像对话,物质材料成为了艺术家作品精神所指的现实基础,而这恰好可以促使我们以此为基点,展开跨文化语境背景的对话,就艺术表述和个人情感,媒介和语境,物质材料和思维建构等关系,展开一系列的对话。

分享到:
相关展览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