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展览文章 > 黑土大地——山艺术文教基金会收藏 俄罗斯油画巡回展前言
黑土大地——山艺术文教基金会收藏 俄罗斯油画巡回展前言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4-13

具有现实主义和充满人文情愫的俄罗斯美术,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有独特的位置。俄国十月革命前和苏联时期的优秀美术作品,曾对我国20世纪美术有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的文学艺术界把苏联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艺作为自己的楷模。 苏联美术也从各个渠道被介绍到中国来。

50年代初,在全国各界一片向苏联学习的热潮中,引进苏联美术的经验和成果。

由我国政府文化部出面请苏联专家来中国讲学,在中央美术学院组织全国油画训练班。苏联政府选派在莫斯科苏里科夫美术学院任教的油画家马克西莫夫。参加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的有来全国各美术学院以及上海、天津的一些油画家,他们经过两年的严格训练,对中国油画艺术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从1952年开始,我国派遣留学生去列宁格勒列宾美术学院学习,回国之后,在中国各美术院校的教学中起到了骨干的作用。

从改革开放的80年代开始,世界艺术思潮冲击到美术领域,当时乡土写实主义和“伤痕美术”,仍和俄苏美术有千丝万缕联系。苏联在1991年已经解体,但俄罗斯联邦共和国的艺术仍然十分活跃。梅尔尼科夫在1991年秋曾被邀请来北京、杭州等地讲学,举办油画教学班,早在50年代他曾访问过中国,他的作品在国际上广为人知。

俄罗斯、苏联美术对中国社会、中国文化界和艺术界的影响是广泛和深刻的。他们的作品中渗透着的人性的光辉,以及它们关注生活的现实品格,对我国艺术家们有很多启发,也为可供我们艺术家借鉴和学习。

山艺术基金会缘于对中国发展的研究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经邵大箴、奚静之教授及俄国文化艺术的友人帮忙得已收藏一批相关中俄重要艺术品,历经二十年沉淀,今年重新再整理 近百件精彩作品。作全国巡回展出,希望让喜爱艺术的观众再共同回顾品尝俄罗斯光辉与韵味。

关键字:黑土大地,前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