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展览文章 > 荣荣&映里前言
荣荣&映里前言
作者:谷浩宇    来源:    日期:2011-02-25

“荣荣&映里”是谷公馆第一次中国当代摄影展,也是荣荣与映里在台湾的第一次个展。

1992年从福建北漂到北京的荣荣,与原先在日本“朝日新闻”担任摄影师之后成为独立创作者的映里,于荣荣1999年东京个展时相遇,而后在北京共组他们的家庭,生活,以及创作。展出作品共三部份:六里屯(2002-2003),草场地(2004-2009),以及三影堂系列(2006-2008)。每个系列都是一个地名,从寻找到六里屯工作室而建立起的生活与创作,到六里屯的拆与除;从草场地的栖身的“房子”,到建立起一个有着三个孩子的“家”;从一块土地上建立起砖瓦,落成时满树繁花,到三影堂成为中国当代摄影重要窗口。其实无论六里屯、三影堂,或者草场地的家庭为主题的作品,都是艺术家的世界。从这个世界为出发,呼应外在的世界,有时,从外在的世界出发,终究回归到荣荣与映里的世界。在城市的兴与灭,拆与建的背后,还有一个“人”的精神支撑与存在。

过去的或许十年或许二十年,北京的发展与转变像是时代的列车轰轰往前奔去。车窗外看出,有些怵目惊心的表象可能随时在下一秒被新的景物取代。而一些能与“人”的生活或者最根本的生存经验相关联的画面,即使在最安静的角落,这画面也兴许就与下一刻新发展出的视觉经验相融合,彼此能对话。如果荣荣与映里的作品,经常被提到的字眼是关于“废墟”的讨论,那或许是因为在废墟的概念里,同时存在着荒谬与真实、冰冷与温存、毁灭与滋长、野蛮与文明。他并不是一个片段。许多作为片段的图像在表面的建设结束后也就停止了他的意义。在荣荣与映里的作品里,可能更多的是一个延续。对于比荣荣映里小将近一个年代的我而言,今天看到的荣荣映里作品里的大部分的经历与场景, 我没能赶上共同参与。然而我以为荣荣与映里的作品不是一个断代。在不同地区不同时代生活的我,在他们的作品里,能透过关于“人”的精神,看到我自己的身影与故事。

所有展出影像都是艺术家在工作室采用传统手工方式制作出来的作品,有色彩的部份则是手工上色。艺术家相信手工冲洗出来的相片上的分子,随着时间久远,变化得更美。或许分子也像是摄影作品的血液,支撑每件作品独立的生命。

关键字:荣荣&映里,前言
分享到:
展览链接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