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美术教育 > 美术教程 > 学画真人头像先了解头部造型知识
学画真人头像先了解头部造型知识
作者:余佶刚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8-07

头像正侧面比例图

众所周知,人的形象是最生动完美,又富于动态、表情和个性特点的。因此,画好人物形象也就最为棘手,它需要较强的观察力、理解力和表现技巧。对于刚开始接触画真人头像的高考考生来说,在学习之前,了解一些有关头部的造型知识是非常必要的,这些知识要点能够构筑我们的绘画基础理论框架。如:头部解剖、肌肉、五官比例、体面及其透视关系和构图等。

●人物头部的解剖与结构

头部骨骼:人物头部骨骼分为脑颅和面颅两个部分。脑颅骨是四周包住脑子的骨骼,包括前面的额骨,头顶的顶骨,后面的枕骨,耳旁两侧的颞骨,嘴以上的上颌骨,嘴以下的下颌骨。这些骨骼有的是单一的,有的是对称的,它们的分界线由骨缝所区分。

头部骨点:人物头骨的形状决定头部外形的轮廓和起伏,其中一些突起和凹陷,对外形也有影响,是决定写生的依据。头部表面的一些转折和突起,都是由骨骼形成的,我们把这些部分称之为骨点。头骨外形的转折点有顶点、两侧的顶结节点、颧弓点、两眶外缘点、颧结节点、颏隆凸点等。我们刻画人物头部的时候要对这些骨点有所表现和强调,使其肉中含骨,骨肉相生。否则,头部表现就会显得没有力度和生机。

●头部的所有肌肉要整体塑造

我们在塑造头部的整个形体时,除了对骨骼结构和骨点全面理解外,更需要搞清楚肌肉的结构、作用、外形和运动中的变化等。头部的肌肉和骨骼二者对我们生动地表现人物头部是同等重要的。

头部的肌肉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表情肌。另一类为咀嚼肌。表情肌大部分扁薄,分布在眼、鼻、口周围,收缩时产生脸部表情。表情肌包括额肌、眼轮匝肌、皱眉肌、鼻肌、上唇方肌、颧肌、口轮匝肌、三角肌、下唇方肌、颏肌、笑肌等。咀嚼肌分布在头部的两侧,这部分肌肉厚大、对外形有影响。它的作用是拉下颌骨,起闭嘴、咀嚼的作用。从侧面外形上可以看到明显的两大块肌肉,一块是位于颞窝内的颞肌,另一块是起于颧弓以下,止于下颌骨后端骨点(下颌角)的很厚肌肉。

我们在刻画人物形象的时候,应该把人物头部的所有肌肉结合成整体来进行塑造,也就是局部要服从整体,整体中包含着局部。同时,还要把肌肉和骨骼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表现。

●五官位置与头部的整体比例

通过对人物头部的观察和研究,我们可以概括出头部的比例:从正面看,头顶至下颌底的二分之一处是眼睛的位置。从发际线到下颌底部分为三等分,第一等分自发际至眉线,第二等分自眉线至鼻底线,第三等分自鼻底线至下颌底部,这三部分的距离相等,称为“三庭”。

关键字:真人头像,造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