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王明明:韩美林创造了我们不可想象的艺术
王明明:韩美林创造了我们不可想象的艺术
作者:王明明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12-19

美林先生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位学长、老师。这个时代大家都说是没有大师的时代,实际上我们的眼睛,只看到前面,没有看到我们自己身边的人,往往不珍视我们身边人所创造的艺术。我跟韩美林先生接触,第一个感受,我感觉到他永远是这样有激情,每次见到他,我都在想一些问题,一个艺术家成功首先是他要有激情,他对于生活的美好,对于生活的方方面面随时随地会产生激情,才有创作的动力,这是一个艺术家非常可贵的品质。这个品质不是人人都有的,有这样的品质,他的成就才比别人大得多。

没有办法用哪一个门类规范他,研究韩美林就要研究他的艺术规律,为什么能产生这样特殊的现象。他也属于美术界的异类人物,因为他创造了我们的不可想象。那天看他在写《天书》的时候,他举出手指,他说现在用布包着,都流血了。我非常惊讶,非常感动,我印象当中只有过去写经的人,才会把自己的手写流血,我觉得他对艺术非常虔诚。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具有什么样的素质才能达到这样的顶峰?我觉得很多因素是缺一不可的,我想研究韩美林的现象,从他的才学、学养、激情,包括他抓住了我们当前这么好的机遇,因为他年轻的时候生活非常坎坷,在这些方面韩美林先生都抓住了。

另外,我感觉韩美林先生就是永不满足,我刚才看了他画的水墨动物,这些动物比十年前同样画动物的作品相比,我感觉内涵多得多,因为他的色彩更加含蓄、柔和,那种刻意装饰的东西自然了,这是他自己对于艺术的认识,以及对于传统文化认识的一点点滋养的体现。我们不去细心观察的时候,他过去的火和现在的柔,是一种飞跃。可能他没有意识,我感觉到这是中国画和各种艺术把那种雕琢气去除,变成非常自由的境界。美林先生给我这样的启示是非常大的,他走的这条路是大道,不是旁门左道。他的很自如的书法,超过很多书法家所体现的东西,把浓淡墨的东西融在一起了。

美林先生是一个非常具有责任感的艺术家,令我非常敬佩,他把自己的艺术献给社会,把作品献给社会。他站在我们面前,就是大师级的艺术家。

王明明
著名画家、中国美协副主席

关键字:韩美林,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