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动静相宜——张相宜的艺术世界
动静相宜——张相宜的艺术世界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09-11-26

风的魄 I 180X180 (CM) 1995年

我的灵魂将去向何处,
那些航行、游荡或飞翔的,
只是它的一部分,
而我的灵魂仍在某时某地
——引自胡安·拉蒙·希梅内斯《夜曲》

我引用西方的诗句来评论充满东方意味与情感的作品,或许会令人迷惑。但是这种形容,我认为它与张相宜女士的作品主题十分契合。张相宜是一位以对韩国女性问题进行东方哲学和形而上思考而闻名世界的韩国艺术家。

强大的冲击力是她抽象且富于表现力的作品给人的第一印象。尽管极具冲击力,但她的作品整体呈现的仍然是宁静与和谐。既具冲击力又宁静怡然,这两种因素被统一在其画作之中,这在《风之魂》中表现得最为明显。纠缠的色彩,被未知的力量所驱动,强有力地与另一种束色彩遭遇并混合。所有这些活动能都在寻求转换和共存,以此来宣扬艺术的宗旨与生命的表达。由浓密的画刷所描绘的粗放轮廓,有力地唤起跃动的颜色。其中的红,似乎表现某些特定的形式。这种红色吸引人的注意力,努力展示某种边界。但是整个画面仍然保持和谐,维持着自然的秩序。

这种对比在其它作品中也能找到,它们相互排挤,失去了其原有的形态,左右漂移。这些色彩的条纹,似乎意识到这种冲突毫无意义,于是让路给了更高的智慧。因此,张相宜作品的主要手法是消解形式。两种形式的冲突象征着具体事件已经在她的想象世界中消解了。人类是否应该被标上“天堂、道、乐土或乌托邦”这些概念标签呢?这些概念在张相宜的和谐世界之梦中得到升华。

值得注意的是,在表现这种张力的过程中,张相宜没有让它具有侵略性。这位韩国女性艺术家的作品表达的是东亚和平与宁静的思想,而非欧洲思维,而这种和平与宁静也在艺术空间的深处得以加强。在艺术世界中,张相宜继承并完善着韩国传统绘画的遗产。换句话说,受民族服饰与舞蹈的启发,她凭借对形式、颜色与线条的敏锐感受,对传统绘画进行了发展。

最为关键是她的作品对哲学问题的解答。徜徉在她的艺术世界之中,我们这些观众会深感愉悦而又心怀紧张。在持续的自我消费过程中找到片刻余暇时,我们一定会被淹没在张相宜作品的和谐之中,或者说被淹没在希梅内斯式的“无声的呼吸”之中。对我们而言,面对张相宜的作品,我们不得不以一种理想的方式完成由艺术家向观众的回归。

关键字:张相宜,艺术,绘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