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一帘之隔:中意当代艺术展
一帘之隔:中意当代艺术展
作者:王春辰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10-28

今天的社会对艺术之兴趣、之好奇,成为生活的亮点,人们不仅对身边的艺术感兴趣,而且更对异域的艺术好奇。互相关照、互相观看因此而成为当下时代全球化的一个突出表征,没有艺术上的交流和相互凝视,这个世界将会黯淡万分。所以,看不是孤立的看,而是相互对看,在看之中发现与感知差异和共性,由此来确证我们与世界的关系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本次展览“一帘之隔”就很好地传递了这样的一个信念,虽然展出的艺术家仅仅六个人,其中两个意大利艺术家马提亚·巴尔迪(Mattia Baldi)、罗伯塔·佩妮(Roberta Pero)在中国驻留、一位法国艺术家(Guillaume Janot),三名中国艺术家李炜、朱冥、刘旭东。但是这已经显示了现代艺术历史的一个普遍现象,即艺术的国际化代表了时代症候的先声,凡有艺术国际化的地方必将是开放包容的地方,也因为如此的艺术交流的可能性,才使得艺术成为最具国际化的文化形式和平台。“一帘之隔”恰恰是一种文化传递瞬间的隐喻,世界的远与近、感觉的深与浅、共性的强与弱,其实就那么一点点距离和差别。我们用心去体会它们,我们发现在它们的身边,它们每每都是我们彼此的投射和想象。如意大利艺术家驻留中国,将中国文化语境植入其创作的作品中,但不是单一的移植,而是在与他们已有的艺术思想对话,将这种异域文化植入视为自然的生命生成。

同样,中国艺术家,无论持久地活跃于当代现场中,还是新晋表现的,都是将此刻的自我感知用视觉方式呈现出来,体现了那些最为不屈的中国艺术家的内心奋斗。艺术在中国,与这些现场中的艺术家而言,已化作了血肉之躯的有机体,它们不再离开自我生命的呼吸半步,而是时时刻刻透析着这片土地上的每一分钟裂变、每一刻的新经验。

所以,本展览正好在今天的文化全球化语境中写照了我们需要新的生活态度和新的文明习惯,也就是——看彼此、看对方,让交流更通畅、让感知更丰富,以达至艺术创造最具时代性。

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 于纽约

关键字:北京时代美术馆,一帘之隔,中意法,当代艺术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