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论庄志深的山水画
论庄志深的山水画
作者:    来源:    日期:2011-11-21

画家有的不仅是才气,更要有砚田墨海,孜孜以求,乐此不疲的精神。以自身的内涵、修养为底蕴,用“无声”的笔墨为语言抒发心中对美好大自然的挚爱和

“有声”的眷恋。

庄志深的绘画是从黄公望、王蒙、沈周入手,上追唐宋,在对传统的学习中学的不仅是古人的笔墨技法,更主要的是:悟,其精神内涵;品,其妙理神韵。在前人的作品中汲取营养,并为我所用。在继承中奠定了基础,所以他的画古意盎然。

庄志深是个温文而雅,恭谦而有礼,好学上进的人。多年来不急不躁,渐行渐修,深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深意,在画艺上诗、书、画齐头并进,如陆俨少所说 “四分看书,三分写字,三分画画”。这使他的作品在整体感观上通过皴、擦、点、染和用笔的疾徐缓急,轻重、浓淡、干湿的变化中,笔墨飞动而刚健,充满了灵动之气,在经营上构图严谨,疏密有致,虚实相间,揖让呼应,气韵生动,有理有趣,这和他平日的好学,薄积而厚发是分不开的,所以说他的笔墨是性情的。

庄志深的大半时间都是在临山玩水中度过,中华山川无一不美,大自然美的启迪赋予了他想表达自己对大自然的向往和想借笔抒怀的欲望和冲动,因景生情,情生心象,付诸笔端,使他的画“意境浩荡而含蓄,江山壮美而显生机”。不仅是爱自然,爱生活的倾情演绎;也是深得宋元三味的下笔成溪;更是对艺术的执着和对人生百味体验的完美结合的展现。

这个社会让人有着太多的浮躁,庄志深却能以淡泊之心面对,静得下心、超然物外,心无旁驽,这使他对艺术更有着一种近乎苦行僧般的虔诚和执著――饱游山川、读书、写字、画画-------

愿他脚下的路走的更坚实并愈走愈好。

关键字:庄志深,山水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