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简论宋新江山水画艺术
简论宋新江山水画艺术
作者:左庄伟    来源:    日期:2011-11-04

宋新江先生是在江南山水的自然环境中和由傅抱石大师开创,钱松喦、亚明、宋文治、魏紫熙等一代大家建树的江苏省国画院成长发展起来的一位有成就的山水画家。他承继了新金陵画派的艺术精神,在新的时代和更广漠的大自然环境中,切身感悟而创造了有自己个性的山水艺术,成为金陵山水画坛又一家。

新江的山水画多以江南淳朴的村景为题材,将自己目中之平凡村落山水景物转化为心造的景境意象,寄寓自己的思想感情和理想。在新江的画中景虽小却有大势大气,在那些司空见惯的渔村茅舍中隐涵着他对自然美的发现和精神追求,在原本清秀静溢的江南山水中他发现和表现了内含的深沉和稳重,所以在他秀逸滋润的画面中透视出阳刚的壮美之气。

山水画造境之美归乎于笔墨,中国画素以“笔墨见高低”,新江的山水以水墨为多,偶作彩墨,水墨中善用水,使画境润泽华滋葱郁,更有江南水乡之意趣。用笔多以点和短线条书写各类自然物形物态,间以有水墨层次变化的墨块,表现出不同物象的质感和意象,点法中颇有石涛和米家点法遗迹,尝用传统画法写今之山水,尝用古人点缀之今画境,意在营造一种符合自己理想的意象境界。

新江作画以情为首先,情之所至,借山石林木泉流,信手挥洒,具象中杂着抽象,抽象中隐含着生活意趣,点景古人所示只显一个静境意在创造一个烦躁红尘中人们所祈望向往的一个精神归宿,使现实中燥动不安的灵魂在其中获得某种身心慰籍和平衡,由此可见画家所选择的表现题材和笔墨在此仅仅作为一种视觉语言,一种精神裁体的符号,只是借景而抒情,不必在意所画之物是与非。但是画家所选择的题材景物的置陈布势,林木的疏密、山势的起伏高低,自然呈现出造化的节奏美感,水墨云气的黑白层次变化使画面生气通灵,水与墨色在宣纸上渗化浓淡有致,赏之韵味无穷,如以诗之本质在情意。节奏和韵律论之,新江的画得诗之意境,这正合着中国绘画之本体在“以诗为法”。

新江的山水画初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征,在当今金陵画坛已能为世人轻意辩识,有了“宋家样式”。但当一个画家初步形成自己的艺术个性以后,要防止的是自我重复已有的成就,更是要着力于突破习惯的笔墨语言,不断地加深加厚,使之更加完善,从有法到无法,再从无法中求新法,画家皆知此乃不易,不易而求之方可在画林中造就一棵大树,画家中造就一位大家,为达此目的唯有再走进大自然,在更高层次上感悟自然、社会和人生,再创造自己的山水画艺术,此为究读新江山水画有感之言。

本文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术理论家、画家

关键字:宋新江,山水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