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汪洋山水画
汪洋山水画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6-20

汪洋潜心于传统的山水画已有近十个年头。当代的艺术青年,尤其是上海的当代艺术青年,大都痴迷于时尚的弄潮,不断地汲取西方现代艺术、后现代艺术的营养,不断地拓破传统的规范、不断地探索,为当代的中国画坛注入了生命的活力。汪洋则执着于经典的深水静流,更强调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提升动力、持续发展的创新精神,致力于挖掘当代中国画坛的生命潜力。活力与潜力是互动的,活力是潜力的表征,没有活力,潜力的深水不免沦为死水;潜力是活力的内蕴,没有潜力,活力的潮起潮落也不免沦于枯竭。因此,艺术青年们的两种面似迥不相伴的创新精神,正是共同体认着当代中国画坛的希望和前景。

山水画的传统,邈乎远矣。从隋唐的青绿金碧,到五代两宋的水墨刻画。从元人的逸笔逸气,到明清的正统派、野逸派,进入20世纪,更有吴湖帆、谢稚柳、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等名家辈出。千般的笔墨,万种的风貌,令人有高山仰止之叹。他们的成就,就像王军霞、刘翔们所创造的女子5000米长跑、男子110米跨栏的纪录,难以打破,甚至不可能被打破。于是,一部分人便致力于创造一个新的项目,为体育竞技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而另一部分人则致力于追随在他们创造的纪录后面,努力去超越,即使永远超越不了,同样也是对体育竞技事业的贡献。

汪洋所心仪的是五代北宋和张大千、谢稚柳、陈佩秋的艺术风范。大山大水、堂皇恢宏、严重恪勤。这不仅仅只是他在笔墨形象方面的选择,更是他禀性上的契合。他的心态似乎永远处在一种平和的状态,温良恭俭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因此,在新潮迭起的当代画坛,他没有“一超直入”引领潮流的勇气,却有“积劫方成”延续传统的定力。而宋人画风那种端严的、稳重的意境,正是最适合于他的性格去跋涉的胜境。

汪洋的作品,尽管没有一件作品是前人笔墨图式的对临,但可以看出他对前人法度规范的追求,努力地在体会着,有一种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法度规范就是秩序。闻一多说:“秩序是人类生活的基本保证,即使专制的秩序,也比没有秩序要好。”但这并不意味着有了秩序就有了一切,更不意味着我们应该满足于“专制的秩序”。所以,对于汪洋来说,接下来的努力,所要做的就是如何解决“打破专制的秩序”问题。“打破专制的秩序”决不是“打破秩序”、抛弃秩序,而是要在“坚持秩序”的前提下“打破”秩序的“专制”,使秩序和法度规范不致构成为对创造的“专制”。那么,怎样来解决这一个问题呢?我认为,“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应该是不二法门。这是宋人风格的根本精神,它与宋人的规矩法度互为表里。由表及里,再用十年的时间去跋涉,相信一定可以收获更加可观的成果。

关键字:汪洋,山水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