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温柔的女权主义画家贾娟丽
温柔的女权主义画家贾娟丽
作者:徐淦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3-24

CAMNS1KD

贾娟丽在《我的自述》里说,“有很多人问过我同样的问题,为什么在我的画中没有男人,我回答说因为我更熟悉女人。”这使人想起墨西哥女艺术家弗里达?卡洛的自述:“我画我自己,是因为我总是感到孤独,因为我是我最熟悉的人。”

贾娟丽为什么只画女人?在著名当代中国艺术画家群中,与占压倒性的男性画家比较而言,女性画家可谓凤毛麟角。这是中国男权社会的真实写照。美国女权主义画家的表述似乎为中国当代野心勃勃的男性艺术家勾勒出了画像:“他们的目标是名声和财富,在更多的美术馆展出、被更高级的画廊代理。” 对于在男权社会里遭受的不平等待遇,不少西方女权主义艺术家都发出了愤怒的呐喊,就象芭芭.拉克鲁格在她的大字标语画高呼《你失去了自我》(1984),并警告女画家们《你的身体就是战场》(1989)。朱伊丝.薇兰德现身在《燃烧的艺术家》(1983)里,浑身燃烧着熊熊烈火。弗里达·卡洛《破碎的立柱》(1944)自画像中,哭泣的面颊和裸露的肢体上钉满钉子,令人触目惊心。或许是是贾娟丽家族旧时大家闺秀的基因在起作用,不容得她恣意发泄,也可能是十多年巴黎的优雅文化,使她学会了矜持和稳重。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和碰撞,使她避免了肤浅的情感爆发,转向冷静的深层次思考。于是,她转向了独特的、温柔的女权主义。在她的画面中,我们看不到女性被残暴的肢体,看不到触目惊心的鲜血,看不到创钜痛深的哀嚎,看不到女性愤怒扭曲的面庞。贾娟丽柔声细语地表达了女性震撼人心的诉求。

贾娟丽温柔的女权主义绘画首先表现在表述的间接性和微妙性中。她在题材选择和画中人物选择上有意识地排除男人,只画女人,这是贾娟丽对男权社会平静的抗议和无声的示威。从表面看来,贾娟丽这种平静沉默的抗议似乎是一种退让,因为正像女权主义者路西指出那样,“作为女性,社会不希望听到她们的呐喊,要她们对自己所经历的保持沉默,她们的感受因而被转化成精神和性格的症状,例如沉默寡言。” 但是,贾娟丽温柔的女权主义表述正在这淡寂之中。

关键字:女权主义,女性艺术,贾娟丽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