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看当代英国女艺术家尚塔尔·约菲的绘画
看当代英国女艺术家尚塔尔·约菲的绘画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4-27

黄色雨衣 2006年 布面油画

近日,正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亚历克斯·丹尼尔斯画廊(Galerie Alex Danidls)举办一个名为“克里斯汀——迈尔斯·奥尔德里奇和尚塔尔·约菲眼中的女模特(KRISTEN - As Seen by Miles Aldridge and Chantal Joffe)”的展览,是一次由摄影师奥尔德里奇邀请当代油画家尚塔尔·约菲一起共同探索“艺术家与模特”这个主题的合作展。他们在约菲位于伦敦的工作室里,用照片和绘画作品与模特克里斯汀·麦克梅娜美进行了执着和令人心动的对话,用绘画与摄影两种不同的方式和风格,为我们诠释艺术家与模特之间耐人寻味的关系,以及用另类手法表现在场性的姿态和思想,在艺术界掀起了不小的风波。

尚塔尔·约菲是近年来英国艺术界引人瞻目的明星,一个始终不渝地坚持女性为题材的代表人物,以一种幽默的眼光来看待生活,并在人物绘画风格中融入自己深刻的见解和对艺术的真诚的女艺术家。从她那变形失真的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到一种内在心理的真实,她那干脆利落的笔触,暗示出强烈的情感性和独特性。约菲质疑我们所认为的高贵的艺术题材,并大胆挑战人们所期望的女性艺术应有的形象,用绘画艺术本身的复杂性来证明她笔下女性人物的独立意识与个性。

一个率性、坦诚并有点情欲的女性世界,被约菲表现出来。她不是一个纯具象的写实主义者,而是通过自己有点写意的模式来变形女性,进而表现女性丰富的内心世界。画中的背景构成,往往只是简单的低矮群山、混凝土的人行道或者是几何花纹的地毯等,这些东西十分简洁,却留给欣赏者去体味画中每一个女性的独特故事。在色彩上,通过色块之间的强烈反差给人一种和谐而统一的色调增强视觉效果。她笔下的人物具有强烈的符号化倾向,这主要集中在脸部的描绘中:类似脸谱的白色粉妆和瞪大的眼睛,不是将时尚女性进行美化和包装,相反却在某种程度上表现了一种漫画夸张式的冷幽默和不完美。她在画布上用大笔触挥洒,给人一种孩子气的涂抹痕迹,不合比例的奇怪身体,就像是被卡通化了。

约菲是一个追求流行时尚的人,她所画的那些模特像弗莱娅-贝阿·埃里克森 (Freja Beha Erichsen)、凯特·莫斯(Kate Moss)和劳拉·斯通(Lara Stone)等人,在她看来就像是故事中的人物来到现实世界。上世纪70年代美国著名的女摄影师黛安·阿勃斯(Diane Arbus)是给约菲最大启发的艺术家,她那非传统主题的摄影让约菲痴迷,从而使她也喜欢画一些古怪性格的模特。之前,她的创作题材是来自于一些杂志中的摄影照片、家庭相册、色情杂志等,现在约菲用自己拍摄照片来作为素材。由于她对时尚的喜爱以及她与著名的设计师斯特拉·麦卡特尼(Stella McCartney)的深交,从而得到了斯特拉在2009年巴黎举办时装展的后台专门抓拍模特的真实生活的机会,就像德加深入到芭蕾舞演员的生活中去发现自己所需要的瞬间一样。

2008年约菲在伦敦的维多利亚·米罗美术馆(Victoria Miro Gallery)举行展览时,评论家尼尔·布朗(Neal Brown)撰文道:“约菲的作品具有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下,常有的那种‘乱’,她不仅寻找着人类情感的真实,与此同时还带着不合时宜的同情和仁慈,勤奋又善于思考地创造出最具有视觉性的脸,或者也可以说脸上所揭示和表达的情感。”这正中肯地说出了约菲刻画人物时的关键。在她的人物身上,外轮廓具有明显的界限,通过块面感和色彩的调和来支撑人物的形象。她的笔触,非常有表现力,从而形成了她的流畅而又直接的绘画风格,在无意之中具有平面化的效果,这也是凸显当代艺术的一个共性。对于自己为什么那么喜欢画女性,约菲认为:可能是因为自己经常考虑女性和她们的思想,并在画她们的时候,感觉自己在某种程度上变成画中人了。她以时装模特为素材进行创作时说:“画时尚女人的时候,我可以把自己想象成她们,她们的身体、衣服、思想都能激起我的兴趣。我并不渴望成为模特,仅仅是幻想一下她们的生活。”自古典主义以来,女性一直是艺术家热衷表现的题材,并赋予女性一种理想美化身。由女性艺术家去表现女性,约菲并非是第一个,但在表现女性心理的深度和宽度上,她却走理想美的另一面。上个世纪90年代初,约菲在皇家艺术学院学习,当时绘画正走向终结的言论甚嚣尘上的时候,而约菲对此有她自己不同的看法,她还参加过一个名为“绘画死亡之死(The Death of the Death of Painting)”的展览。她很了解别的艺术家在做什么,但这并不受其影响。她认为:只要有生活之光存于绘画之中,对绘画艺术的爱,就不会动摇。今天看来,她确实是一如既往地进行着真实而又夸张的人物画艺术的求索者,并享受着精神上的满足。

2006年,在英国皇家学院夏季展览会(Royal Academy summer exhibition)上,约菲的作品《黑色裙装的金发白皙女郎》(Blond Girl-Black Dress)获得了“查尔斯·伍拉斯顿奖(Charles Wollaston Prize)”;近几年,她在国际著名美术馆举办过许多次的个人画展,比如去年在纽约的切姆·里德美术馆、2008年在伦敦的维多利亚·米罗画廊以及白教堂艺术馆、萨奇美术馆和泰特美术馆等,都有她作品展的轨迹。作为今天不列颠艺术领域里人物画方面一员重要的骁将,尚塔尔·约菲正在不断地探索和践行着绘画艺术发展的可能性和必然性。

关键字:尚塔尔·约菲,女性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